人民网>>国际

武寅: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当前中日关系紧张

2014年08月24日11: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武寅(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武寅(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定位”国际学术研讨会24日在北京举行。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武寅指出,当前导致中日关系紧张化的几个主要问题,几乎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这些老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受到新形势、新因素的刺激而发酵升温,使两国关系变得格外地敏感和复杂。

“中日两国间建立的国家关系史可以追溯到距今两千多年的公元57年。在这期间,两国间的官方交往呈现出一种时断时续的特点。”回顾历史,武寅分析认为,中日关系发展具有两个显而易见的事实:第一,两国彼此进行交往的愿望和动力始终是客观存在的;第二,两国交往的具体过程充满了矛盾和坎坷,是复杂而曲折的,“因此,两千多年的国家交往史显示出,在艰险中前行、在曲折中发展,构成了中日关系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

“自古以来,日本对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始终与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有密切的联动关系。”武寅认为,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日本民族具有极强的忧患意识及开放进取的民族精神,而这一外向型发展特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在帝国主义时代,日本以西方列强为样板,选择了武力扩张的发展模式,不仅给周边国家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自己饱尝战争苦果;二战后,日本在和平宪法的框架下发展,获得了经济的繁荣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武寅认为,今天的中日关系仍在延续着历史上的规律和特点:既经历过敌视和冷战,也走过蜜月和融冰;既有以大智大勇恢复邦交正常化,也有愈演愈烈的摩擦与紧张不断升级。“当前导致中日关系紧张化的几个主要问题,几乎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这些老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受到新形势、新因素的刺激而发酵升温,使两国关系变得格外地敏感和复杂。”武寅说,“但也正因为如此,对话与协商、理性与真诚才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分享到:
(责编:冯粒、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