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一届国际青少年手绘明信片展在东京举办

2014年08月21日15: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8月21日电 (记者 刘军国)8月20日,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社团法人日中协会、日本邮政网络服务公司等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国际青少年手绘明信片展”在日本东京举行。

本次活动在中国和日本全国范围内征集作品,共收到来自北京、河南、安徽、浙江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等中国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作品4000余幅,日本青少年作品约2000幅,会场将展览其中的1600幅优秀作品。

在互联网及通信手段尚不发达的时代,书信和明信片是人们传递信息、沟通感情最主要的手段。上世纪90年代以前,每逢新年前夕,中国的孩子们都会手绘贺卡,寄给父母、老师、同学和朋友;日本也同样有着用手绘的明信片在酷暑和严冬之时向亲朋好友送去问候的习惯。亲笔书画是见字如面的情谊,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真挚传递。如今,高度发达的通信技术让天涯近在咫尺。然而,飞速往来于我们身边的电子信号是否让人们之间的感情变得有些淡漠呢?

举办国际青少年手绘明信片展正是为了让人们拿起久违的纸笔,特别是让生在电子信息时代的青少年一代,体会和感受这种表达和传递感情的传统方式。在中日关系处于困难时期,两国国民感情受到严重损害的现状下,让担负两国未来的青少年用手绘明信片的方式,传递友谊,增进互信,正是本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

虽然今年是首届活动,但是能够征集到两国青少年超过6000幅作品,足以显示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和人们对活动的关注。无论是表现亲情、友情,还是呼唤和平、友好,件件作品感情真挚,真实动人。无论是水彩、水墨、素描、油画还是卡通,都显示出了孩子们的精湛技艺。

日本著名画家藤岛博文评价说:“中国孩子的绘画水平之高令我吃惊,丰富的想象力和天真无邪的情感表达更为难能可贵。”

主办方表示,今后,国际青少年手绘明信片展将在各种社会资源的支持下连续举办下去,力争明年能有更多国家的更多青少年参与,展览也将扩展到更多国家、更多城市。同时,希望以手绘明信片为契机,能够为各国青少年提供更多现实交流的机会,切实让孩子们面对面,心连心。(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