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浙江省档案馆首次公布日军暴行档案 1家7口死于鼠疫

2014年08月16日12:5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省档案馆首次公布日军暴行档案 1家7口死于鼠疫

  浙江在线08月16日讯(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1941年的秋天,一个在衢县火车站工作的男人回到了老家义乌。当时他得了一种病。

  没想到,他的病很快在周围传染、蔓延。没几天,他就死了。他得的是鼠疫,日军空投的疫菌,感染了他。

  很快,这种恐怖的病从义乌传到了东阳、兰溪等地。

  第二年,时任浙江省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的李楚狂,写了一篇鼠疫防治的呈文。

  这也是本次浙江省档案馆首次公布的13件档案之一,真实再现了70多年前浙中地区遭遇的日军暴行。

  【义乌】

  红十字会队长患鼠疫殉职

  这篇呈文首先介绍的是义乌鼠疫的情况。

  1941年10月2日,有人在义乌县城发现了死老鼠。随后,每天大批死鼠出现。

  “8日起,暴死居民2人,经县卫生院检验后有鼠疫嫌疑。”保安司令李楚狂的呈文里这样表述。

  很快,义乌县组织了防疫和隔离,“计先后参加防疫工作,除县卫生院外,有卫生署医防队十六队……等单位”。

  但由于防疫经费少、民众知识欠缺等原因,“疫区日见扩大,截至上年十二月底,共计死亡一一八人”。

  呈文还提到,参加防疫的红十字会三一二队队长刘宗歆也感染鼠疫殉职。

  “义乌的鼠疫是一个在衢县感染的义乌人带回来的。他在火车站工作,日军投放了大量的疫菌,他被感染。一开始不知道,回到了老家,没几天他自己死了。疫情也迅速传染开去。”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包晓峰介绍说。

  【东阳】

  最多通过一个人引发8轮传染

  东阳的鼠疫是从邻县义乌传过去的。

  李楚狂的呈文称:“该县巍山区于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起发生鼠疫,初仅八坦头一村,后蔓延至蒋村桥,其发生鼠疫原因,盖因二地方人民从义乌感染鼠疫逃回,辗转传染。截至上年十二月底共死亡四十人。”

  “从义乌带来鼠疫的一家七口人全部死了,”包晓峰解读说,“传染速度很快”。

  他说,最多通过一个人传了8轮,“一个人死了,她娘家人来办丧事被传染,办完回去就死了,接着又传染给了他们的邻居……就这样像滚雪球一样传染了8轮。”

  包晓峰说,金华浦江情况与东阳类似。

  【浙南】

  疫情也与日军细菌攻击有关

  “浙江鼠疫的另一个重灾区就是浙南,包括丽水、龙泉、庆元、云和以及永嘉等地。”包晓峰介绍说。

  这次公开的1944年《浙江鼠疫调查报告》呈现的就是这一事实。

  “这份报告的结论虽然说浙南鼠疫是从闽北传入,但现在的研究表明,福建的鼠疫也与日军的细菌攻击有关。浙南疫区是福建疫区扩大和日军细菌战人为传播共同作用形成的。”包晓峰说。

  包晓峰还告诉记者:“除了空投,日军实施细菌战的手段十分多样,老百姓防不胜防。”

  他说,日本曾在浙赣战役中俘虏了3000名中国军人,诱骗他们食用了带有伤寒病毒的饼后,将其释放,造成疫病流传。另外,日军还曾通过奸细在井水、食物中投毒。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