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日本无条件投降69周年

云南漾濞92岁滇缅公路筑路女工回忆抗战岁月

2014年08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在二战结束69周年前夕,笔者在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漾濞县探访到一位曾参与修筑滇缅公路,现年92岁的筑路女工梅平贞老人。

梅平贞老人的家在云南省漾濞县太平乡,门前就是蜿蜒向前的滇缅公路。见到梅平贞时,老人家尽管双目失明,但是精神矍铄、声音洪亮。

梅平贞出生于1922年,据她回忆,她参加筑路时是在1938年春节前,当时只有15岁,她和另一个年龄相仿的孩子一起帮着运送挖路的土方,然后用簸箕和竹篓送到工地。她的父亲时任地方武装的“团首”,兼任滇缅公路漾濞段负责人,在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她们全家人无一例外参加了筑路。

滇缅公路所经路段的80%是崇山峻岭,漾濞路段条件尤为险恶,古有“过了漾濞渡,阎王请上簿”之说。据梅平贞老人介绍,当年筑路常常会遇到塌方,十分危险。仅比她年长一岁的大哥在一次参加筑路时,就被坍塌的土方掩埋在大山里。梅平贞老人说,尽管知道筑路危险,没有人心存放弃的念头,所有人的想法是“这条路我们这代人修不好,下一代人一定要修好”。

滇缅公路筑路女工梅平贞(右)和曾孙女婷婷深情相拥。

参加筑路的百姓都明白,修筑滇缅公路是为了打败日本人,路修通的时候沿途老百姓都非常高兴。据老人介绍,因为之前没有见过汽车,通车前一天很多人兴奋地到山上割草,打算给这些铁家伙“喂食”,结果却发现它们根本“不吃草”。

修筑滇缅公路时,一些英美友人也参与其中。他们往来滇西,与当地人相处融洽。老人说,自己当年还能听懂简单的英语。但当被问及村里是否有女孩远嫁国外,老人答道:“一个也没有,为什么要出去?”

梅平贞的晚年幸福而平静,尽管父亲担任过国民党的“团首”,他们家在“文革”期间基本没有受到冲击。她的外孙现在县里公安局工作。据她最小的儿子说,她平时只吃素,也从不过生日。每日老人只是坐在门前的石阶上。漾濞县太平乡党委书记黄志忠介绍说,梅平贞老人听闻有人要来探望,一清晨就摸索着起来,坐在门口等候,意在期待更多年轻人了解当年岁月,不忘悲壮历史。

好莱坞著名导演克里斯蒂·里比(左一)与滇缅公路筑路女工梅平贞(左二)合影。

据云南省漾濞县委宣传部长马倩介绍,此前的2014年5月,曾经拍摄过《钓鱼岛真相》的好莱坞著名导演克里斯蒂·里比应邀前往云南大理,拍摄滇缅公路史料遗存时,曾无意中打探到了梅平贞老人的故事。

滇缅公路一角(摄于云南漾濞县境内)。

滇缅公路诞生于60多年前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是滇西各族人民用血肉筑成的国际通道,全长1146公里,其中中国境内959.4公里。1937年8月,云南省主席龙云向蒋介石提出《建设滇缅公路和滇缅铁路的计划》。1937年底,滇缅公路正式开始修建,1938年8月通车。在缺乏壮力、缺乏机械的情况下,公路沿线20多万老人、妇女和小孩历时9个月,依靠双手创造了撼动世界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艰苦耐劳精神的生动写照。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后期,滇缅公路成为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唯一运输通道,是中国军民打倒法西斯、赢得抗战胜利的“生命之路”。(金勇 李灿美)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