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重庆提前5天获知抗战胜利 山城百姓彻夜狂欢

2014年08月15日14: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5日电 69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作为当时的战时首都,重庆在第一时间得知抗战胜利消息,山城老百姓更是彻夜狂欢庆祝。

1945年8月15日上午,蒋介石在重庆向全国军民发表广播讲话,宣布日本天皇已颁布“终战”(投降)诏书。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志平介绍,事实上,重庆人民早在当年8月10日就已得知日本将要投降的消息。

8月10日傍晚7点左右,美军驻重庆新闻处得知日本将要投降的消息,美军大兵开着吉普车上街欢呼庆祝,全城百姓很快得知了这一喜讯,全城彻夜狂欢,提前庆祝胜利。

“日本宣布投降其实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刘志平说,1945年5月上旬德国战败,8日向联合国投降,此时的日本已完全陷入孤立。

“但当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履行《开罗宣言》各条款,无条件投降时,日本仍未予答复。”在美国向日本投下两个原子弹和苏联向日本宣战后,到10日,日本才通过瑞士、瑞典两国(中立国)政府,向联合国主要国家美、中、英、苏转交日本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的电文。

“当时的日本还在讨价还价,在电文中提出要求保留天皇制统治。”刘志平说。

8月14日,日本天皇召开御前特别会议,天皇裁定,接受《波茨坦公告》,下令停止战争。

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之“终战”(投降)诏书。(实习生 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