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驳“抗战时期日寇从未进攻延安”谣言

2014年08月14日16: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军空袭后的延安城内情景

日军空袭后的延安城内情景

人民网8月14日电 观察者网今天发表文章驳斥“日军从未进攻延安”的谣言。

空袭:毛主席借住的石窑遭轰炸

日寇曾空中集结重兵多次空袭延安,《红岩春秋》1995年第5期记载,1938年11月20日上午,日军对延安进行了第一次轰炸。张宣在《日寇轰炸延安亲历记》中描述道,“延安经此一炸,部分街道成了瓦砾场,各机关、学校纷纷迁到山上的窑洞中。城内尚存的房屋,有的拆迁到北部,大部分迁到南郊。”

日机空袭重点是中共领导人的居住地凤凰山,毛泽东借住的李建堂家石窑遭到轰炸,陈云窑洞旁也落下一枚300公斤的未爆炸弹。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的窑洞被炸,30多名八路军干部、士兵阵亡。

但总体而言,由于延安方面自1937年开始采取措施应对空袭,遭受的整体损失不大。毛泽东的住所在日军第一次轰炸之后,从凤凰山麓迁至城外的杨家岭。

1941年10月26日,日军飞机最后一次轰炸延安。之后,其航空兵主力被调离中国,前往太平洋战场与美军作战。

地面:八路军挫败日军多次进犯

国民党军胡宗南部40万重兵“严防”中共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日军若从此由南向北进攻延安,会面临首先是兵力不足和补给线太长的问题。

因此,日军只能从山西由东向西进攻。在抗战初期,日军曾以一个旅团的兵力试图迅速渡过黄河攻击陕北。但事与愿违,八路军利用山地地形,不断伏击其运输部队,基本上切断了日军补给线,迫使该旅团撤退。值得一提的是,八路军在日军后撤进行的袭扰伏击,共造成敌方伤亡2000多人。

此后,日军还曾发动多次对陕北的攻击,最多时有两个师团联手进攻,均类似上述战斗的翻版,无疾而终。

 

由此可见,日军对中共军队极为重视,并试图消灭中共抗日武装。所谓“日军从未进攻延安”的谣言完全是捕风捉影,歪曲事实真相。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