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黎叙边界紧张 法国岂能坐视

任亚秋

2014年08月07日13: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盘踞在叙黎边界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从8月2日起对靠近叙利亚边界的黎巴嫩阿尔萨勒镇(Aarsal)发动了进攻。截止到目前,抗击进犯的黎巴嫩政府军中有16人阵亡,86人受伤。另有黎巴嫩22名士兵和20名警察失踪,可能被恐怖分子掳走。而恐怖分子中则有几十人被黎政府军击毙。

这的确是一起严重的事件。说明恐怖分子正在把黎巴嫩作为他们的下一个打击目标,并试图把整个的中东地区置于他们的控制之下。黎巴嫩军队司令让·卡瓦吉(Jean Kahwahji)看清了恐怖分子的图谋。他最近一针见血地指出:“武装分子的袭击是早有预谋的。”。他担心有人企图将发生在伊拉克的悲剧复制到黎巴嫩,把黎巴嫩直接拖入到战争中去。

发动袭击的人是叙利亚恐怖组织“支持阵线(Front al-Nosra)”的武装分子。前不久该组织的一个重要头目被黎军抓获。也正是这个“头目”供称,他本人落网前曾策划对黎军发动大规模袭击。所以“支持阵线”8月2日发起的攻势并非只是出于对捕获此人的报复,而是事先早已策划好的行动。

面对伊斯兰极端武装的图谋,黎巴嫩人表现除了空前的团结。无论是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黎巴嫩真主党民兵,还是支持叙利亚造反者的黎巴嫩逊尼派人士都表示支持黎军队打击形形色色的恐怖主义,防止叙利亚战火烧进黎巴嫩国土。这样的表态无疑增强了政府军打击恐怖分子的信心。

然而,面对凶悍的恐怖分子,黎政府军需要更多和更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法国答应提供的武器却迟迟没有到来。这使黎巴嫩方面感到十分不满。

原来,去年12月底,沙特阿拉伯承诺向黎巴嫩军队提供3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购买法国的武器。可是法方提供武器的名单因各种原因一直没有确定下来,武器也迟迟未予供应。在大敌当前,军队急需武器补充的时刻,黎巴嫩政府自然十分着急。

法国方面通过它的外交部很快做出回应,表示要“迅速满足黎巴嫩的需要”。但第一批武器究竟何时才能到达黎军队手中仍然是个未知数。

反恐,是一个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重要课题。“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取得的节节胜利更使中东反恐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在这样的情势下,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仅不能旁观,而且需要积极地参与进去。若不如此,不但西方国家在中东的利益会受损,而且连本土的安全也会受到威胁。此外,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为邻。这个国家一旦发生动乱,必定给以色列的安全带来影响。

黎巴嫩有400万居民,而为躲避叙利亚内战而进入黎巴嫩的难民就有100多万。占了黎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果黎巴嫩发生动乱,还会引发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黎叙边境告急!与黎巴嫩有着密切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的法国岂可坐视。无论从反恐、双边关系,还是保持地区稳定的角度讲,法国都应当积极向黎巴嫩提供必要的道义支持和充足的物质援助,使黎巴嫩免受极端主义的祸害。

联合国已经向黎巴嫩提供了道义支持。沙特阿拉伯刚刚又向黎巴嫩提供了10亿美元的援助款。那么法国呢?(完)

    更多法国信息,就在“人民网法文频道”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