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经济前景向好吸引海外投资者

王天乐

2014年08月07日11: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以来,中国股票市场连续上涨。上证指数7月涨幅为7.48%,收在2201.56点,创年内新高;同期,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56%。一涨一跌之间,反映出中国经济前景向好,投资者信心回升,对包括海外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吸引力增加,资金重回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在恰当的时机推出恰当的政策,这是促使投资者信心回升的关键。”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告诉本报记者,“拿中国股市举例,就在前两个月,市场行情还不好的时候,就有大量外资借道QFII和RQFII进入中国股市。这并非外资先知先觉,而是他们在中国政府进行一系列微调动作后,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景更有信心了,觉得中国的股票便宜,所以愿意投资。”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加上近期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微刺激和深化改革的举措正逐步显现成效,使得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热情持续升温。新加坡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表示,在人民币单向贬值趋势已经结束、中国股市企业管理水平改善和通胀率见底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吸引力增加,未来半年中国A股仍有上涨的机会。

日前,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发布截至3月31日的上一财年的投资报告,表明已将其14%的资产投资于北亚,这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韩国,这比去年13%的份额上升一个百分点。该报告还显示,其对美国投资所占份额从去年的36%下降两个百分点至34%。

主要是为了应对中国经济放缓,这家管理新加坡外汇储备的基金在其去年的投资报告中曾表示,全球经济面临挑战,该基金更加看好美国,并将其视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但一年后的事实表明,其对美国的投资份额下降,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却在上升。

增加对华投资是推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增加对新兴市场投资的重要内容。“公平地说,我们对中国有着比大多数投资者更加积极的看法。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我们认为,就中国已经进行的改革和决策者对需要进行的改革的认识来说,他们已经步入正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林昭杰日前表示,“现在人们有点失望,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国有企业正在进行较多改革和资产分拆。如果考虑整体状况,我们认为,中国正在开展很多长期改革措施,为国有企业实现改革创造条件。”

谢栋铭认为,对于中国如此之大的一个经济体而言,存在一些看法分歧是正常的,但中国政府目前的思路和举措看来还是不错的。“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取决于政府的两大决心:稳增长的决心和深化改革的决心,即既要守住底线也要坚持改革。这两方面的决心有一定的矛盾,所以平衡就非常重要。从政府目前的一系列举措来看,我认为是应对有效的。”谢栋铭说。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