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垂涎非洲“大蛋糕” 美企砸三百亿美元

2014年08月07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垂涎非洲“大蛋糕” 美企砸三百亿美元

  5日,奥巴马(右)出席美非峰会商界领导人论坛并与非洲青年领袖代表交流。

  克里(中)与其他非洲代表。

  新华社电 美国和非洲领导人首次峰会召开之际,白宫5日宣布与非洲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计划,涉及领域包括建筑、清洁能源、银行业和信息技术工程等。

  这份诱人大单的背后,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通用公司投20亿美元

  美国4日至6日在首都华盛顿举办首届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以推动对非洲国家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

  这330亿美元总投资的具体构成和时间表目前还未被透露。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4日已宣布将对非洲投资20亿美元,用于制造和组装油气领域设备以及卫生等其他领域的培训。

  非洲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大陆之一。在全球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6个位于非洲大陆。

  美国政府也希望帮助美国企业从3.5亿非洲中产阶级消费者市场的“大蛋糕”中争取到尽可能多的利润。

  美要“追赶他人脚步”

  对于这次美非峰会,美国政府以“历史上首次”予以标榜。

  路透社报道,事实上,美国在推动与非洲关系方面的努力已经大幅落后。欧盟、中国、印度和日本等近年已举办过类似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参加的峰会。相比之下,美国只是在开发非洲这一新兴市场方面“追赶他人脚步”。

  法新社报道,尽管美国仍然是非洲地区最大投资国,但资金主要投入到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和贸易方面,美国的影响力不如欧洲和中国。

  美国政府特别希望赢得非洲地区普及电力的大部分业务,通过建设发电站和输电设施为非洲发展提供进一步动力。

  非洲抱怨不少

  法新社报道,一些非洲国家先前一直抱怨,美国企业过于因循守旧,即使在非洲成为经济增长最快地区的情况下,也因太过担心风险而拒绝投资非洲。

  如今,美方展示“善意”,一些非洲国家似乎仍然以谨慎乐观的态度看待这些投资。

  有分析表示,西方国家投资非洲时往往会设置经济或政治改革的前提条件,引来非洲国家政府的不满。

  谁受益更多?

  新华社电 全非新闻网认为,尽管非洲也有大型企业,但这些企业的规模、资金实力和全球触角远不及美国企业,所以非洲与美国之间商业协议越多,美国企业获益也将越多。

  报道分析,随着美国从持续数年的经济危机中复苏,与非洲合作可能是美国经济发展战略和抗衡亚洲竞争力战略的一部分。

  全非新闻网说,美非峰会中,非洲并非一无所获。美国对非洲重新燃起的资源和前景方面的兴趣,非洲可以把它“变现”。报道认为,非洲领导人不应满足于聆听口头上的溢美之词,而应把它转化为商机和利润。非洲人应抓住本次峰会的机会,表现出自己是有价值的商业伙伴,而非施舍的讨要者。

  报道呼吁,非洲领导人必须清楚地明白非洲财富的价值,应与美国大力讨价还价,而非廉价贱卖。 (卜晓明)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