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警惕日本制造更大祸端(望海楼)

张军社

2014年08月07日0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日本制造更大祸端(望海楼)

  8月5日,日本政府批准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阐述了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判断和日本的防卫政策。这是日本1970年以来发表的第40份防卫白皮书,也是日本政府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发布的首份白皮书。

  白皮书除了极力为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辩解,妄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具有“历史性”意义外,再次颠倒黑白,鼓吹“中国威胁论”,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正当的海上行动进行无端指责,同时还首次提出“俄罗斯威胁论”等。

  日本此举,一是为自己找借口。很明显,白皮书蓄意渲染所谓周边威胁,旨在为日本扩张军力、发展进攻性力量、派出自卫队到海外作战制造借口。无限夸大邻国威胁,妄图欺骗国际社会,骗取日本国民的理解和舆论的支持,以使其右倾的安全战略能够顺利出台。

  二是试图挽救支持率。自强行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以来,安倍政府的支持率节节下跌,已经跌破50%。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0.2%受访者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较7月增加5.8个百分点。

  白皮书中对中国的相关指责,毫无道理。就东海防空识别区而言,去年11月,中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是中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采取的必要举措,也有利于维护国际空域飞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日本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在东海划设了防空识别区,根本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

  再看军费问题。白皮书表明,2014财政年度日本的国防开支连续第二年增长,较之前一年增加2.2%。2013财年,日本防卫费总额相当于593亿美元,自卫队总人数25万人(含预备役部队),每人相当于237200美元。而中国军人人均军费水平只有日本自卫队的1/5。

  尤为值得警醒的是,日本扩军已成大势所趋。白皮书声称,日本考虑设立一支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部队。而作为二战侵略国和战败国,日本应严格遵循“和平宪法”,奉行“专守防卫”政策,不应发展具有进攻性质的两栖部队,不应引进或建造两栖攻击舰。对于这一点,日本人心里很清楚。硬把满载排水量2.7万吨、超过部分国家轻型航母的“出云”号航母说成是“直升机护卫舰”,显示出其心虚和狡诈。仅以日本目前军备水平,不仅早已满足拥有所谓“最小限度武力”,还具备了进攻他国的能力。更何况,日本将在未来几年,利用充足的军费,购置F-35新一代战斗机、建造大吨位的水面战舰等进攻性武器。

  日本新版白皮书,已经引起周边国家强烈不满。国际社会对日本政治右倾化以及解禁集体自卫权、加速扩军等突破“和平宪法”动向高度关注,忧虑不断加深。越来越多信息显示,日本已经成为地区不稳定因素,并可能制造更大祸端。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