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中法建交50周年>>“我眼中的中国和法国”征文>>征文作品

最难忘的一课

李广明

2014年08月06日09: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即将步出古稀之年,跨入耄耋的时候。回首往事,犹如一缸搅浑的泥水,在漫长的岁月中渐渐沉淀一样,不少事情被淡出记忆。说也奇怪,少年时的一节语文课,却清晰的刻在脑海里。这节课的文章的题目就是《最后一课》。

这是一百多年前,法国著名作家阿尔韦斯.都德的一篇文章,作家以无比赤诚、热血沸腾的爱国之心,写出这篇不朽之作。这篇文章,不分国界,已经成为世界人民传颂的佳作。全文没有描述残酷的侵略战争,没有描述野蛮的铁蹄下受尽蹂躏的亡国之民。巧妙地用一个稚嫩的少年的视野作为窗口,用第一人称的笔法,合情合理的,十分自然的,淋漓尽致的展示了法兰西人民的爱国之心。

小弗朗斯平时不用功学习,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一课,也像往常一样的迟到,老师却没有批评他。和蔼的让他坐下,因为这是最后一节法语课。老师穿上只有节日才穿的礼服,非常庄重的上好这一课,因为这最后的一节法语课!在往日都是空位的后边几排座位,今天坐满了。有镇长,有邮差,有市民,因为这是最后一节法语课!德国已经下令,不准学习法语,只能学习德语,德国的老师明天就到。有多少法兰西的人民,愿意听好最后的一节法语课啊!是多么留恋祖国的文化和语言啊!试想,长辈们见到自己的孩子们,不能用祖国的语言,而是用侵略者的语言,那将是多么大的痛苦和耻辱啊!

课堂因严肃庄重而凝聚,一颗颗爱国之心,汇在一起,燃起爱国的烈焰!韩素尔老师庄重的说:“法国语言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最明白,最精确。”他还说:“我们必须把它记在心里,永远别忘了它,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不屈的民族文化!

最后,韩素尔老师用最大的力气,用粉笔写上苍劲有力的几个大字:“法兰西万岁!”这几个字,迸发出所有的人的激情!韩素尔老师像一尊雕塑,激昂的凝固在讲台上。他是法兰西人民的缩影,他代表着不屈的法兰西精神!

从古到今,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侵略者可以猖狂一时,可以任意掠夺人家的财富,欺压、杀戮那里的百姓。但侵略者永远灭不掉一个民族的灵魂!夺不去那里的人民的爱国之心!就像文章里描述的,法兰西是一个不屈的民族!那里的人民永远热爱法兰西!一个民族,只要不丢掉自己的文化,即使当了亡国奴,手里也拿着一把打开监狱之门的钥匙!

法兰西民族是坚不可摧的,无论是德国普鲁士也无论是德国法西斯,都休想政府法兰西民族!应为真理在法兰西,法兰西人民是笑到最后的人!

学到这里,使我想起爱国诗人屈原,想起不屈的文天祥!我相信,中国文化和法兰西文化,有着相通的地方!

中国人民也和法兰西人民一样,有着自己的优美而厚重的文化,任何侵略者都不能征服古老的中华民族!二战时期,中国经历了八年血与火的洗礼,不可一世得日本侵略者,铁蹄践踏大半个中国,然而中华民族,不怕流血牺牲,奋起抗战。有多少热血青年,拿起枪杆,奔向前线,同仇敌忾,将侵略者赶出了中国的领土!又一次证明了中华民族不可辱!中华民族的灵魂是永远不可战胜的!中国的文化和法兰西文化一样,永远都不能被征服!无论是甲午海战的日本海军,也无论是践踏中国领土的日本军国主义的鬼子兵,都休想征服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正义的,是最后的胜利者

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中法人民携起手来,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两个美好的国家,有着优厚文化的国家,今后必然发展的更好!东方的明珠,西方的明珠,光芒四射,灿烂辉煌,交相辉映,两国人民,相互激励,共同前进!

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