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夫妇间谍”被依法审查 鸭绿江边经营咖啡馆

2014年08月06日08: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夫妇间谍”被依法审查 鸭绿江边经营咖啡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加拿大公民凯文·高(Kevin Garratt)、朱莉亚(Julia Dawn Garratt)因涉嫌从事窃取我国家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活动,于8月4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这条消息4日晚由新华社发布。5日,它成为加拿大《环球邮报》头版头条。

  凯文和朱莉亚是谁?对此问题回答最详尽的依旧是《环球邮报》。该报称,他们是一对来自温哥华(卑诗省)的夫妻,1984年起就在中国生活,膝下育有3子。在中国30年,夫妻俩在中国南方做过教师,在中国西部开过帮助孤儿的幼儿园。2008年他们把家搬到紧邻朝鲜的中国丹东,在那里开了家咖啡馆,并用小儿子的名字起名叫“彼得咖啡室”。

  《环球邮报》称,“彼得咖啡室”在丹东挺有名气,那里不仅提供卡布奇诺咖啡、汉堡和西式早餐,还有供中国人练英语的“英语角”。对到中朝边境这一地球上独特角落的旅游者来说,凯文和朱莉亚不仅提供“当地最好的咖啡”,还能为想进入“隐秘之国”的游客组织短途旅行。文章说,53岁的凯文在到丹东采访的西方记者圈里也小有名气,许多西方记者到了丹东,都愿意去他那里坐坐。凯文打开咖啡馆的窗户就能观察到鸭绿江大桥上卡车往来中朝之间的情况,并因此对微妙的中朝关系有很强的判断力。

  5日,有加拿大记者致电位于丹东市振兴区沿江街的彼得咖啡室,电话已无人接听。加拿大媒体形容凯文与朱莉亚的现况是“下落不明”。他们人在温哥华的儿子西蒙说,4日最后一次与父母通话是18时30分,“他们说要出去和朋友吃饭。还说好会传回些照片,但之后再打手机就关机了,周二早上他们也不在公寓里”。西蒙说,他周二早上从朋友处听说父母被抓,以为是玩笑。之后在网上看到中国发布的消息,陪父母在丹东生活的弟弟彼得也证实与他们失去联系。他之后与加拿大驻华使馆通了电话,对方证实了消息真实性,但无法告诉他更多。

  “我们已获悉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留的消息,正在搜集信息并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加拿大领事官员已经准备好提供必要援助。为保护有关公民隐私和个人信息,现在还不能公布此案的更多细节。”5日,《环球时报》获得了一份加拿大外交、贸易和发展部对外发出的邮件声明。中国官方也没有再就案件细节做出更多说明。案件高度的神秘性吊足了西方媒体的胃口,英国《卫报》称其为,“浓缩咖啡间谍案”。

  截至本报昨晚发稿时,案件依旧处在“依法审查”阶段。但加拿大媒体对中国的司法程序流露出不信任,他们援引西蒙的话说,凯文与朱莉亚都是“非常普通的人”,说他们涉嫌窃取国家机密“简直是开玩笑”。路透社称,国家机密是个相当宽泛的概念,从工业数据到领导人生日,“什么都是国家机密”。文章说,在中国窃取国家机密是重罪,有可能面临无期徒刑,甚至被判死刑。美国《华尔街日报》说,目前还不清楚两名加拿大公民是否会被逮捕,会不会被正式起诉。

  5日,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称,“凯文·高夫妇二人在辽宁丹东涉嫌搜集窃取中国军事目标、国防科研重要科目等情报资料,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声明还称,辽宁省国家安全厅已于周一通报加拿大驻华使馆,夫妇二人的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证。【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派记者 李学江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郭芳】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