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学者解读:替安倍政府造谣 日本媒体自扇耳光

2014年08月04日17: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杨牧 王培志)7月25日至8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拉美5国(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智利和巴西)。访问伊始,日本媒体于7月27日提前曝光原定于8月1日发表的日本和巴西联合声明,声称声明中包含“制衡中国”的内容。此前,日本媒体曾多次使用这种手法,在与他国正式声明发表前,释放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

对于日本媒体这种做法的企图和用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建明教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捕风捉影、编造故事、煽风点火、自欺欺人、企图把水搅浑,是日本某些媒体涉华报道的惯用手法。种种迹象表明,日本一些媒体正在千方百计离间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但事实证明,他们最终只能枉费心机。

编造故事系日本某些媒体涉华报道惯用手法

人民网:日本共同社于7月27日发表一篇题为“日本巴西联合声明草案强调尊重法治”的报道,称安倍8月1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会晤后将发表联合声明,将写入南海争端和日巴联手“制衡中国”,引起世界关注。8月1日联合声明发布,没有点名中国,不涉及东海和南海问题,甚至没包括“海上争端”字眼,所谓的“制衡中国”完全是子虚乌有。您认为日本媒体为什么会做这种报道?

刘建明:这是日本一些媒体涉华报道的惯用手法:捕风捉影、编造故事、煽风点火、自欺欺人,企图把水搅浑。

今年6月,G7布鲁塞尔峰会前,日本媒体也曾放出风声,称日方领导人拟在G7峰会上推动在最终的联合声明上点名批评中国,但G7最后发表的声明并未点中国的名。

今年5月17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定于21日至23日对菲律宾进行访问,将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会谈,两国有可能依据国际法联手起诉中国。最后越菲没有任何举动,日本的期望完全落空。

今年2月28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登文章《印尼的南中国海选择(Indonesia’s South China Sea Options)》,认为中国即将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将对印度尼西亚产生影响。但直至今天,中国也没有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一些媒体正在千方百计离间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不惜造谣生事,把想象当做事实。

蛊惑世界舆论 日本媒体自扇耳光

人民网:日本媒体这样做,容易被当事国识破,引起国际舆论的抵制和反感,这岂不是自扇耳光?

刘建明:日本某些媒体充当安倍的马前卒,已经被安倍政权所控制,不顾起码的媒介操守,也顾不得自己的脸面,甚至忘记任何国家都不会接受强加的、捏造出来的事实。

日本共同社27日的报道刚一出笼,巴西外长新闻秘书鲁本斯于28日就告诉我国《环球时报》的记者说,关于安倍访问巴西期间发表声明的内容目前完全处于保密状态,不应向外界透露,日巴将就双边问题发表声明,涉及中国及中日领海争端的可能性不大。这就驳斥了日本共同社的谎言。

同巴西外交部关系密切的巴西中国和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卡布拉尔28日也向外界表示,针对中日领海纠纷,巴西外交部从未做出任何表态。此次安倍访问巴西的最后声明也不会包含此类内容。

由此可见,日本媒体相关报道是一种臆断或别有用心。安倍政府及其媒体为了蛊惑世界舆论,已经顾不上脸面和外交原则。

少数日本媒体已成安倍舆论工具

人民网:日本媒体这种捕风捉影的行为,是它们独自所为,还是受安倍政府的指使,为其制造舆论?

刘建明:日本少数媒体已经成为安倍政府的舆论工具,作为日本右翼势力的宣传机器,完全听命于安倍集团的指令,甘愿充当复活军国主义的马前卒。他们遵照安倍政府的外交意图设计报道议程,针对不同国家,传播不同的虚构事实。这种自扇耳光的报道,也许是媒体照抄、照转政府的版本。

正如熟悉7月27日共同社那条报道的该社一名记者说,“我们26日援引安倍身边人士说法做的报道是客观的”,他不愿透露“安倍身边消息人士”的身份,但强调报道真实可靠。“安倍身边消息人士”一直很忙,不断向记者透露他们自编自导的信息,所谓的“客观报道”,不过是安倍的幕僚定调、媒体忠实地宣传,帮助安倍政府试探国际舆论、蛊惑人心而已。

安倍操控媒体 日本媒介环境恶化

人民网:日本媒体就这么容易被安倍利用吗?日本的各类媒体,除了政党报刊外,都声称中立、独立于政府之外,共同社怎么没有识破安倍外交的阴谋呢?

刘建明:安倍上台后,日本媒介环境开始恶化,安倍政权采取隐蔽的手段压制和绑架媒体,新闻界开始分化。任何一个不想同过去战争罪行划清界限的政权,都富有侵略本性,在骨子里都是独裁的。今天它还可能打着民主的旗号,是因为时机和条件还不成熟,它不得不一步步控制舆论,乔装打扮、掩人耳目。

2013年11月26日,日本众议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该法案规定,政府有权隐匿信息,限制媒体报道,一旦事件敏感,有可能损害国家利益,媒体成为泄密者,将对其实行强力刑罚。安倍政府正在讨论扩大以调查为目的的监听、收集市民信息和控制媒体报道的其他规定。日本有人将此举与日本帝制期间的对异见者的无情镇压相提并论。

安倍政府还对媒体进行收买。据日本知情者统计,安倍宴请知名媒体人的次数超过往届首相,在上台后17个月已不下36次。安倍晋三更阴险的一招,是向媒体安插亲信,把重要媒体牢牢控制在手里。

例如安倍改组了日本NHK核心领导层,任命籾井胜人为会长。此人紧跟政府的步子,高唱安倍的调子,所有政治报道都在他的监视下按照安倍的意图进行。籾井一上任就在新闻发布会上为安倍的极右政策辩护,竟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安倍首相基于信念所为”,“慰安妇问题哪个国家都有”,“政府说右,(NHK)就不能说左”。安倍安插在NHK经营委员会里的右翼作家百田尚树则在公开演讲时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些无视历史事实的谰言一出口,招致日本和世界人民的一致声讨,这两位媒体界的右翼分子不得不向民众道歉。日本部分媒体已成为安倍囊中之物,为他卖命,还管什么是非与正义!

利用媒体造谣在国际社会更加不得人心

人民网:显然,日本一些媒体和安倍政权有共同立场,不惜以谣言代替根本不能发生的事实。他们此举的用意何在?有什么目的?

刘建明:对日本共同社7月27日这条报道,国内外一些媒体都有解读,但没有挖到共同社这条报道出笼的根本用心。有的说这是媒体炒作,有的说是为了孤立中国,有的说是为了挑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还有的说是为了抵消习近平主席最近访问拉美所取得的丰盛成果。这些都不是他们的主要用意和目的。他们的主要用心是:日本的外交已经陷入绝境,丧失了国内和国际民心,他们企图用捕风捉影、浑水摸鱼的报道挽救他们外交上的失败。其主要理由是:

第一,安倍集团否定二战日本对外侵略的历史,甚至否认“侵略”的定义,对屠杀亚洲人民、发动太平洋战争和强征慰安妇等法西斯罪行拒绝道歉。安倍政府背离人类的善行与道义,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对安倍集团法西斯本性的复活产生警觉,从内心厌恶这种顽固不化的战争立场,他们的言行遭到世界人民的鄙视。

第二,安倍集团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强词夺理,企图改变现状,妄想借用背着中国而签订的《旧金山和约》和美国私自将强占中国的钓鱼岛交给日本托管,霸占中国领土钓鱼岛。中国政府和人民当然不会答应,每个了解国际法的人也不会赞成。既然你要改变“搁置争议”的现状,中国必然要捍卫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钓鱼岛主权。日本的购岛闹剧,是中日关系恶化的直接诱因,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绝不会站在日本政府一边。

第三,日本多数国民已经认识到安倍外交政策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危险性,支持率每况愈下。在5月9日至12日时事通信社的一项民意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表示反对安倍的政策。共同社7月1日至2日实施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也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7.8%,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50%。《朝日新闻》公布的民调显示,63%的日本民众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仅29%的受访者支持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经济新闻》在7月8日盘点国际舆论后不得不承认,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未能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西方主流舆论对日本此举持消极立场,就连美国的《纽约时报》也在社论中批评安倍政府此举“增加了亚洲的担忧”。德国《明镜》周刊发表文章说,日本“大部分国民对重新解释和平宪法持否定态度”,“安倍修改宪法解释是无视民意的决定”。

从以上三点看,日本政府在国际舆论中已陷入孤立,其外交政策受到正义国家的冷落,国内占半数以上的民众对其失去信任和信心。为了挽救他们的难堪的处境,欺骗本国人民,利用几个主流媒体释放烟幕弹,制造有许多国家愿意同日本政府联手制衡中国的假象,想掩盖他们在国际上不得人心的形象,这才是7月27日共同社出炉那条新闻的真正用心。但是,安倍政府这个伎俩过于拙劣,岂能蒙蔽世人!第二天就被巴西政治家和学者揭穿了“西洋镜”。安倍政府不仅达不到目的,也把日本共同社拉下水,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

破坏中拉关系只是枉费心机

人民网:最后一个问题,日本媒体的这种报道是否会对中拉关系产生影响?

刘建明:安倍政府及追随他的媒体确实千方百计想破坏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但他们只能是枉费心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已圆满访问了拉美,受到各国欢迎;还与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国家创立了中国-拉共体论坛。中国与巴西之间的贸易额已经是日本的5倍,在经济合作方面遥遥领先于日本,中巴的经济合作与友谊是任何势力破坏不了的。

最近巴西网站brasil.elapais.com发表文章称,在“避免意识形态影响经济合作”方面,中国做得更好,中国已不仅是拉美资源买家,而且致力于直接投资和基础项目,在这方面,亦步亦趋的日本显得相对吃力。

相关解读:

学者:巴西绝不会在日巴联合声明中批中国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