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前首相批“购岛”糊涂 称将竭力阻止中日摩擦

2014年07月30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前首相批“购岛”糊涂 称将竭力阻止中日摩擦

日前首相批“购岛”糊涂称将竭力阻止中日摩擦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中新网7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30日刊载对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采访文章,就中日两国是否会发生军事摩擦进行了探讨。村山富市认为:“就眼下来看,恐怕不能说是完全没有这个可能。但如果真发生军事摩擦,那将是很严重的事情。”

  文章指出,120年前的1894年,中日两国发生了甲午中日战争,在120年后的今天,中日两国关系再次交恶,人们甚至开始关注这两个宿命邻国会不会勃发另一场甲午之战。

  村山在采访中表示,“像那样一个没有住人的小岛(指钓鱼岛),本来是谁都不关心的,直到1968年,联合国亚洲经济委员会提出报告,说岛附近的海底有油田,这才引起各国的关注。”

  村山还指出,“没想到的是,日本在民主党执政期间,居然把岛屿买了下来,以至于变成现在这样。这么做真是太糊涂了,太大意了,完全可以更好地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

  村山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是不会因为那样一个小岛就拿起武器开战的,真要是开战了,会成为全世界的笑话。在经济上,中国是日本无法忽略的国家,而日本对于中国的经济,也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当被问及,“如果真的发生局部性军事摩擦,中日关系今后走向将会如何”时,村山回答:“我不认为会真的发生军事摩擦,绝对不会发生,绝对不可以发生!我会竭尽全力去阻止的!我不知道政治家们会怎么做,但我知道日本国民绝对会阻止的。我有这个自信。”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