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华人女子美国加州状告苹果iPhone侵犯用户隐私

2014年07月29日05: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7月28日电 (韩莎莎) 日前,一位名为马晨(Chen Ma 音译)的华人女性在美国加州圣何塞法院向苹果公司提起集体诉讼,代表个人及其他iPhone用户起诉苹果手机利用定位信息获取用户资料,侵犯用户隐私。

记者联系圣何塞地区法院获悉,一位名为马晨的华人女性于7月24日递交诉讼书,起诉苹果手机侵犯用户隐私。该案件将于2015年1月12日开庭审理,审判长为怀特法官(Ronald M. Whyte)。原告根据苹果公司手机销售数据,代表1亿手机用户向苹果公司提出集体诉讼。

苹果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库伯蒂诺市。2010年,苹果公司搭载iOS操作系统的iPhone4手机可以追踪用户每分钟的行踪,记录用户在任何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并且将用户资料上传至苹果公司服务器上。该项功能即为苹果的“定位服务”。此后,苹果手机的换代产品iPhone 4S, iPhone 5, iPhone 5C以及 iPhone 5S都有定位功能。

原告马晨在诉讼书中提到,她在使用任何苹果手机包括目前的iPhone5S时,都没有收到苹果公司追踪、记录以及传送用户信息的通知。在没有得到苹果公司询问、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她对苹果公司每天详细记录其行踪并上传至苹果公司的数据库的行为毫不知情。并且,iOS系统没有向用户提供“有效” 的方法来关闭定位服务, 如果关闭了将有可能让 iPhone 的一些功能失效。

2014年7月11日,央视曾对美国苹果公司擅自对用户使用软件和时间地点进行记录的事实进行了曝光。苹果手机中的定位功能可以显示手机用户经常活动的地点,活动的时间、活动的频率。即使用户将定位功能关掉,后台系统还是能将手机软件使用时所在地点、时间等信息完整的记录下来。

针对央视的曝光,苹果公司强调不会将手机用户的详细资料透露给任何第三方,但是并未对传送用户数据至数据库进行否认。

据此,原告认为苹果公司故意侵犯原告及其他手机用户的隐私,这是对每个用户的极度冒犯。而且,原告还称,苹果公司已经向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第三方机构提供了用户的相关信息。美国政府已经向苹果公司发送超过1000次获取信息的请求。因此,原告代表其他相关iPhone手机用户向苹果公司提起集体诉讼。

据悉,马晨代表其他手机用户向法院提出以下赔偿诉求:在苹果公司不对消费者进行有效通知、在传输数据前未经用户明确同意前提下,永久性禁止苹果继续搜集由定位服务产生的高度敏感隐私的用户数据;对由被告的行为对原告及其他受害人产生的伤害进行赔偿;加州民法第3294 条的请求惩罚性赔偿金;合理的律师及诉讼费以及其它相关费用。

据了解,集体诉讼状已经由原告及圣何塞市华人律师Adam Wang向北加州圣何塞市地区法院递交。记者联系该案律师,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报道,苹果公司2010年时曾向美国国会解释手机定位功能,称用户数据只会被匿名储存,不会暴露用户身份。2011年,美国国会能源与商业委员会向苹果发函,要求苹果公司解释追踪用户信息的详情。苹果公司表示,定位数据并非用户所在位置,而是苹果一个关于用所在地周围无线网络“热点”和手机信号塔位置的数据库。2013年,美国一名法官审理了类似的侵权诉讼,原告被裁定在购买 iPhone 前没有阅读苹果的隐私条款。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