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领跑非洲,西共体展现经济潜力

今年西非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7.2%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4年07月29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尼日利亚东南部阿夸伊博州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承建的公路。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根据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委员会的最新报告,2013年,西共体国家以6.3%的经济增长率领跑非洲。非洲开发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非洲经济展望2014》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可能会对非洲经济产生影响,但受油气资源开发等因素影响,西非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到7.2%,仍是整个非洲之最。

  2015年将是西共体建立40周年。但从内部看,西非国家间互联互通相对不足,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还很受限。从外部来看,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历时十多年仍未敲定。一体化进程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仍有待挖掘。

  

  西非与欧盟贸易额占到后者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贸易总额的40%

  近一段时间,西共体接连采取行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7月10日,西共体第四十五届首脑会议发布公报,决定将同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签署“共同体发展计划”附加协议,并确定西共体国家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共同对外关税;6月底,西共体与西非经货联盟召开会议并签署重要文件,西共体“共同体发展计划”将加强与西部非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地区经济计划”之间的协调;5月30日,西共体数据库正式推出,用于加强地区及区域各国管理数据的能力。

  目前,西共体共有3.5亿人口,每年向欧盟出口约420亿美元货物,欧盟对西非年出口额为300亿美元。《青年非洲》杂志网站报道称,西非与欧盟贸易额占到后者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贸易总额的40%。

  欧盟自2003年开始同西共体就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展开谈判,以消除贸易障碍。根据协议规定,欧盟承诺在协议生效后,西非所有产品可享受零关税进入欧洲市场,并将对西非国家的公司向欧盟出口提供优惠,而西非国家则需要在20年内对进口至西非的75%的欧盟产品逐步实行免关税政策。西共体可采取措施保护部分敏感行业,欧盟对出口到西非的农产品将不进行补贴。同时,欧盟将向西共体提供一揽子发展援助,并通过对“经济伙伴协议发展计划”的支持帮助西非国家开展减贫工作,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

  有分析认为,共同对外关税的推行将为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实施奠定基础,西共体首脑会议公报则指出,谈判代表将推动各方完成协议的最终签署。

  西共体国家间贸易额目前为150亿美元,仅占区域国家对外贸易额的11%到12%

  “西共体2020愿景”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西共体从国家的共同体发展为人民的共同体,建成共同市场、实现关税同盟、结成货币联盟。2015年,西共体将迎来建立40周年的庆典,2015年1月也被确定为西共体推行共同对外关税的起始时间。“西非经济一体化的目标很宏伟,这导致要完成目标需要很长时间”,贝宁学者库尼亚向本报记者表示,共同对外关税的实施同原计划相比推迟了7年时间,另外,西非货币区6个国家采取统一货币的时间也要推迟。

  根据西共体计划,尼日利亚、加纳、塞拉利昂等6国应于2015年建成西非货币区,由8国组成的西部非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将于2020年同西非货币区统一货币,结成货币联盟。建成西非货币区的期限从2003年一再被推迟至2005年、2009年、2015年。尼日利亚《卫报》日前报道称,大部分国家还不满足使用统一货币的客观要求。尼日利亚央行行长认为,2015年采用统一货币的目标很难实现,目标或将在2020年成为现实。

  西共体国家间贸易额目前为150亿美元,仅占区域国家对外贸易额的11%到12%。西共体委员会主席韦德拉奥果日前表示,西非国家间互联互通还相对不足,虽然西共体成员国之间公民过境免签,但近年来共同体范围内人员自由往来和货物自由流通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不突出。

  7月初,瓦加杜古公民论坛在布基纳法索举行,总结认为在跨国公路、边境关口等地勒索、变相收费等仍很常见,部分成员国在边境增设检查站,违法强制征税。西共体委员会一项调查显示,西共体成员国公民在过境时只有36%持有有效旅行证件,而77%的过境人员声称要付小费,许多货运司机也是为加快通关时间,不得已向执法人员缴纳额外费用。马里《发展报》记者西塞对本报记者说,“我是马里公民,也是西共体公民,但有几次乘长途汽车去塞内加尔和几内亚途中被拦住,所有非马里籍的乘客都要下车排成一排缴纳‘建设费用’,在共同体内部这样的事情还很普遍,我为这样的行为感到惭愧。”

  “基础设施不足也是影响人员自由往来和货物自由流通的重要原因”,在马里航运公司工作的西索科对本报记者说,西部非洲16个国家中马里、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是内陆国家,由于空中运输成本太高,内陆国家严重依赖邻国的港口进行物资运输。“几内亚科纳克里港在距离上离马里首都巴马科最近,但是港口吞吐量小,道路状况差。塞内加尔达喀尔港和科特迪瓦阿比让港状况好,但有时马里还需要选择距离更远的贝宁科托努港和多哥洛美港运输货物。”西索科指出,看似简单的货物运输,要考虑到不同国家道路和港口可能出现的状况、国家间关系的友好程度、运输的安全等多方面原因。

  “西非地区看重中国的发展经验,期待中国企业、商人进行更多投资”

  “非洲地区第一批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加纳、几内亚、马里等都是西非国家,我们很珍视与中国的友谊,重视中国同西非国家的务实合作”,马里前计划、财政和经济协调部长库亚特向本报记者表示,西非有巨大发展潜力,中国在西非区域一体化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据统计,中国与西共体国家2012年贸易总额为306.7亿美元。中国海关的统计则指出,2013年,中国与西共体整体贸易额为332.3亿美元,占同期中非贸易额的15.8%,贸易额同比增长8.4%,其中中国对西共体国家出口额为277.1亿美元。西共体委员会网站6月提供的数字则显示,中国和西共体国家今年贸易额已达到330亿美元。

  中国—西共体第一届经贸论坛2008年在北京举行,第二届经贸论坛2012年在加纳举行。“西非地区看重中国的发展经验,期待中国企业、商人进行更多投资”,曾担任科特迪瓦工业部长办公室主任的巴卡约科告诉本报记者说,科特迪瓦、尼日利亚等5国正在积极筹划1028千米长的阿比让—拉各斯走廊项目,加强西非国家互联互通。他说,科特迪瓦等国家近期曾派出代表团去中国招商引资,在基础设施和区域发展项目上,我们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部长萨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兄弟真诚帮助非洲国家”,西部非洲区域一体化是个大趋势,需要长时间的工作,几内亚等西非国家期待同中国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