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用生命捍卫的梦想,不会被忘记”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4年07月29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他走了,让无数人为之心碎,却留下了不朽的灵魂。”近日,少年飞行员哈瑞斯·苏勒曼的故事在巴基斯坦广为流传,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人们为逝去的生命惋惜,也为坚守的信念感动。有人说,苏勒曼其实不曾远去,他的梦想寄托在蓝天里,孕育在每个巴基斯坦人的心中。

  17岁的巴基斯坦少年苏勒曼虽出生在美国,但他心中对巴基斯坦的牵挂从未改变。从上月起,苏勒曼自驾飞机,计划和父亲一起环球飞行30天。他希望通过这项活动,为巴基斯坦非营利教育组织——公民基金会募集资金,用于建立学校,并为贫困儿童筹集学费。然而,他驾驶的飞机于7月23日坠入太平洋,他本人不幸遇难,父亲失踪。

  噩耗传来,在苏勒曼的家乡,一场计划中的庆祝宴会变成了葬礼。亲友们强忍着悲痛,为苏勒曼和他的父亲送行。他们抚摸着苏勒曼的照片,一遍又一遍地诉说着他出发前的种种规划,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落了下来。

  照片上的苏勒曼穿着白色的飞行员制服,英姿勃发,一脸灿烂的笑容。7月15日,苏勒曼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写道:“探险家为什么甘愿冒着风险,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因为他们有动力,有追求,有通过努力去圆梦的渴望。”当地媒体评论认为,在物欲横流的当下,苏勒曼的梦想难能可贵,他唤起了巴基斯坦民众接受教育的意识,“用生命捍卫的梦想,不会被忘记”。

  在巴基斯坦,大批儿童因为贫困无法上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目前失学儿童多达5000多万人,是世界上青少年文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约有三成儿童因家庭贫困,受教育时间不足两年。此外,基础教育在城乡和地区之间很不平衡,不少欠发达地区学校数量极少。居高不下的失学率,导致很多孩子无法习得一技之长,也推高了巴基斯坦本已堪忧的失业率。

  苏勒曼的事迹在巴基斯坦国内引起很大反响,当地媒体和部分外国媒体纷纷对此予以报道,称其为“少年英雄”,世界各地的人们也对他的罹难表示哀悼,赞扬他的勇气和圆梦的激情,感谢他为唤起当地人的教育意识所做的贡献。

  伊斯兰堡一家杂货店店主阿扎卡尔对本报记者说:“明知面临风险,但为了心中的理想,勇于实践,勇往直前,这个17岁的小伙子让我感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的学生纳贾尔告诉本报记者:“苏勒曼的梦想与众多孩子的求学梦想连在了一起,他的生命获得了延续,他的精神将被我们铭记。”此外,公民基金会的一位发言人特别表示,基金会在未来将努力完成苏勒曼的遗愿。

  巴基斯坦政策评论家阿克塔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勒曼的故事之所以能感动那么多人,是因为他的梦想中凝结了无私、互助的美德,以及不畏艰辛、敢于尝试的勇气。苏勒曼的梦想是推动教育,而他本身所具有的优良品质,也正是教育的目标所在。巴基斯坦需要更多的正能量,也需要更多继承苏勒曼精神的少年。

  (本报伊斯兰堡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