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叶甫盖尼·奥涅金》挺进白夜艺术节
院藏剧目打入“国际联赛”  中国面孔亮相“世界舞台”

2014年07月26日20: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7月26日电(记者陈效卫)每年5月至7月,当俄罗斯圣彼得堡夜晚的天空被神奇的北极光照耀,罕见的“白夜”奇观随之降临,与此同时,举世瞩目的白夜艺术节也开启大幕,成为世界艺坛一道奇艳的“北极之光”。今年,远在万里之外的白夜艺术节与中国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7月25日、26日,由中国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受邀登上了“白夜”的舞台,在这一国际顶级艺术平台上大放异彩。在剧中担纲主角的田浩江、金郑建、翁若珮等几位中国歌唱家也有机会放歌“白夜”,让世界聆听来自中国的“好声音”。

白夜艺术节:俄罗斯最闪亮文化名片,全球顶级艺术盛事

俄罗斯白夜艺术节是世界十大艺术节之一,1993年由时任圣彼得堡市长库索恰克首度开启,今年已迎来第22届。艺术节涵盖歌剧、音乐会、芭蕾三大板块,由殿堂级指挥大师捷杰耶夫亲任艺术总监。二十多年来,“白夜”的舞台上从来都是星光熠熠:指挥大师朱利尼、艾森巴赫,歌唱家多明戈、鲍罗金娜,钢琴家波里尼、布伦德尔,小提琴家克莱默、文格洛夫……无数重量级艺术大师都曾在这里粉墨登场。可以说,白夜艺术节不仅成为了俄罗斯最为闪亮的文化名片,更是全球乐迷心心念念、竞相朝圣的艺术盛事,正如著名乐评人王纪宴所言:“白夜艺术节之于俄罗斯,就如同萨尔茨堡音乐节之于奥地利、逍遥音乐节之于英国,绝对称得上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大顶级艺术节之一。”

今年5月28日,捷杰耶夫“挂帅”马林斯基剧院,上演了长达五小时的歌剧鸿篇巨制《特洛伊人》,为新一届白夜艺术节盛大启幕。据悉,本届艺术节的演出总场次将首次突破200场,其中特邀歌剧二十余部,中俄联合制作的《叶甫盖尼·奥涅金》正是这期间的一台重磅戏码。

盛况空前 《奥涅金》点亮白夜 大师撮合 “入场券”得来不易

7月25日当晚,《奥涅金》在白夜的首秀可谓盛况空前,艳惊四座。中国歌唱家田浩江扮演了剧中的格列敏公爵,是整个舞台上唯一的东方面孔。他绝佳的演唱和精湛的表演可圈可点,受到了俄罗斯观众的关注和认可。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响彻大厅,导演、指挥、演员们多次谢幕后,观众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来自圣圣彼得堡的观众阿尔谢尼耶维奇看完演出后表示:“我以前看过很多版本的《奥涅金》,这一版很有新意,将写实和写意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非常唯美而精致。中国歌唱家田浩江有非常好的音乐感觉以及人物塑造能力和浑厚圆润的嗓音,表现棒极了,唱功很有实力!”捷杰耶夫大师对演出的成功也特别兴奋:“今天台下坐着的观众都很年轻,他们看得都非常投入,反响特别好。田浩江唱得太棒了,与指挥、乐队的配合十分完美,观众们都很喜欢他的表演。这让俄罗斯的观众看到中国也有可以唱俄语歌剧的好演员,我以后还会再邀请他来俄罗斯演出!”继田浩江之后,7月26日晚,金郑建、翁若珮两位中国歌唱家也将分别在剧中饰演连斯基和奥尔迦,亮相“白夜”舞台。据白夜艺术节负责人介绍,两场演出的售票率接近90%,在今年白夜艺术节200多场的演出中名列前茅。

中俄联袂打造的《奥涅金》缘何能够拿到“白夜节”的入场券?这还要从今年三月说起。中国国家大剧院携手马林斯基剧院倾力打造的《奥涅金》,作为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歌剧节开幕大戏于今年3月14至17日隆重面世,获得空前成功。连续四晚的演出都几乎座无虚席,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点赞”。该剧甚至受到了俄罗斯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在俄境内颇具影响力的《俄罗斯报》盛赞这版《奥涅金》呈现了一部“最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歌剧”,并由此发出这样的评论:“中国国家大剧院正在向世界展现一种‘中国现象’——虽然没有任何坚实的歌剧传统,中国却已一跃跻身于世界领先位置。”

时任该剧指挥的捷杰耶夫同样被大剧院精良的制作水准与中国演员细腻动人的表演深深打动。对袁晨野、柯绿娃、田浩江、翁若珮、金郑建等人的出色表现,大师丝毫不吝溢美之辞:“他们对剧中细节处理得游刃有余,角色诠释得十分丰满,他们就是我心目中的奥涅金、塔基亚娜和连斯基”。也正是由于捷杰耶夫积极的“撮合”,名冠全球的白夜艺术节才大方向《奥涅金》抛出了“橄榄枝”,此次《奥涅金》的“白夜”之旅终于得以成行。

搭建国际平台培育中国力量 放歌世界舞台传播中国声音

在大剧院倾力打造的39部院藏剧目中,此前不乏“走出国门”的成功先例。2011年,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在韩国首尔艺术中心惊艳亮相;2012年,原创京剧《赤壁》也在欧洲三国盛大巡演。而此次歌剧《奥涅金》“挺进”白夜艺术节,更有着不同寻常的典型意义。歌剧作为西洋艺术“舶来品”此前一直被认为是“西方人的艺术游戏”,但这一次,中国参与创排制作的歌剧作品不仅是进入了西方人的视野,更打入了“白夜”这样的“国际联赛”,不能不说是振奋人心。这不仅是“大剧院制作剧目”再一次行销世界的成功典范,更是中国歌唱家走上国际舞台,与全球行业翘楚同台竞艳,让世界聆听“中国好声音”的绝佳例证。在白夜艺术节二十多年的历史上,中国面孔鲜有亮相。2009年,著名钢琴家郎朗曾踏上过“白夜”的舞台,而这一次田浩江、金郑建、翁若珮,却因为《奥涅金》,在“白夜”开始了一次极为难得的“锵锵三人行”。

这背后,其实是国家大剧院一直以来对中国艺术力量的培育和推动。纵观大剧院制作的每一部西洋经典歌剧,几乎都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同时配备两组演员,一组是国际当红明星,一组是中国新生代力量。让本土歌唱家在“大剧院制作”中也挑起大梁,将他们推上国际化的“实战”平台,使他们有机会与乌戈·德·安纳、强卡洛、多明戈、里奥·努奇、洛林·马泽尔、丹尼尔·欧伦等这些殿堂级大师同台合作、“零距离”沟通,正是大剧院扶植“中国力量”的良苦用心。这一次《奥涅金》能够走进“白夜”,无疑也为中国歌剧人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站上世界舞台的机会。

作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演员的金郑建对这一点尤为感怀:“国家大剧院的成立,真正改变了中国歌剧的生态。以前北京每年也没几部歌剧,包括复排的老剧目,我每年也就演三、四个角色。国家大剧院成立后,每年十七八部的生产量,让歌剧演员们‘忙’了起来。在今年上半年的时间,我就已经演了四部歌剧。正是有了这些演出的历练,我才能走上‘白夜’这个国际化的舞台”

已经在国际歌剧界颇具知名度的田浩江同样对此次走上“白夜”的机会非常珍视:“虽然我参加过很多次国际的艺术节,但是这是第一次到俄罗斯演出,也是第一次参加白夜艺术节。‘白夜’是与萨尔兹堡艺术节、林肯艺术中心艺术节齐名的世界顶级的艺术节之一。我真的没想到能跟随这版《奥涅金》亮相‘白夜’,这是我个人职业生涯中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