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航坠毁客机疑遭劫机 七天三起空难462人遇难

2014年07月25日13: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航坠毁客机疑遭劫机 七天三起空难462人遇难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七天、三起、共计462人遇难,这几个醒目的数字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

截至目前,24日坠毁的阿尔及利亚AH5017航班的飞机残骸已经在马里北部的沙漠地区找到,现场没有发现生还者。

据法新社报道,编号为AH5017的阿航客机在靠近阿尔及利亚边界时,因为当时的能见度较差,为避免与一架由阿尔及尔飞往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客机发生碰撞而被要求绕道。然而,航线变更之后,塔台便与飞机失去了联系。

气象部门证实,马里北部夜间遭遇了强力的沙暴天气。失联的客机是从西班牙“Swift Air”航空公司租赁的,2007年到2009年它是作为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的专机。

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成立于1947年,是阿尔及利亚国家航空公司,也是非洲第三大航空公司,但是近些年,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发生却过数次的空难。

1994年的12月21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702P航班,一架波音737-200型的货运飞机在英国坠毁,5名机组人员遇难。在2003年的3月6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AH6289航班的一架波音737-200客机由于机械故障在阿尔及利亚的南部城市起飞之后不久坠毁,飞机上共有9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其中只有一人得以生还,在2006年8月13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L100大力神运输机失去控制,在意大利发生坠毁,造成了三名机组人员遇难。

空难让媒体目光聚焦到非洲国家。近年,非洲经济发展蓬勃,飞机航班和乘客持续增加,但飞机失事数字同样增长,致命空难比率居全球之首。

非洲航空安全问题近年一直受到航空专家的关注,但一直得不到改善,甚至有恶化迹象,非洲占全球航空交通量3%,但在去年共29宗均涉265条人命的致命空难当中,非洲占了近20%,追踪国际航班安全网络的航空安全网数据显示,非洲去年共发生了6宗致命空难,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行政总裁汤彦麟去年到埃塞俄比亚出席研讨会时便曾警告非洲航空业,想起飞前必须先解决安全问题,他表示,即使非洲航企使用西方制造的飞机,失事率仍较全球平均高出近20倍。

目前坠机原因尚未得到证实,但是此次阿航途经的马里属于长年战乱的国家,被美国联邦航空局列为对美国飞机构成威胁的地区。因此飞机“有可能被分离主义分子击落,有可能是复杂气象条件导致,也不排除飞机老化机械出现故障的可能性。”

不过美联社称,马里北部分离主义活动正在继续,飞机失联区域正处于交战的高危地带。不过也另有分析说,当地武装分子的武器射程不太可能达到客机飞行的高度。

一周内连续三起空难给民航安全敲响警钟,此次阿尔及利亚空难是天灾还是人祸?反恐专家李伟认为,现在还不能排除人为因素。

李伟:第一个方面是地面发射导弹或者是一些相关的武器,有可能造成客机的坠毁。另外一个人为的因素是在操作的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人为的失误而导致飞机的坠毁。当然现在,除了人为的因素以外,可能气候的因素也是导致这架客机坠毁的值得怀疑的主要因素,因为当时飞机飞经的撒哈拉沙漠上空的时候,出现了沙化的气候。

这架AH5017航班飞行路线图中,马里北部是最危险的区域。李伟认为,相对于乌克兰东部地区,马里北部还有一些不同。

李伟:现在马里北部由于北部存在着分离主义,并且也存在着与阿尔及利亚的原有的恐怖组织,也就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相联系的,在法国出兵马里以后,马里北部也出现了一个恐怖组织,叫做西非统一圣战组织。相比较乌克兰东部地区,在马里北部由于他是一些部落,或者部族组成的极端武装,也包括一些恐怖组在这,但是从目前包括这些极端武装或者反政府武装,或者分离武装在做的过程中,并没有能够发现他们具有超过打到万米高空的地对空的武器。所以,遭到地面击落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也不排除是有一些机上的恐怖活动的问题,还需要经过进一步的调查才能确定。

有人说,这是世界航空史经历的最黑暗的7月,而其中两起涉嫌与恐怖袭击有关。李伟认为,自“911”之后,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没有真正以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来进行反恐,目前全球反恐形势并不乐观。

李伟:我们认为由于一些地区的内战、冲突,包括叙利亚和伊拉克,如果有民航客机要飞叙利亚和伊拉克,实际上也是比较高危的地区,在这些高危的地区,只要他在不断的增多的情况下,整个国际社会的民航安全,就要受到威胁。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没有真的以国际社会的总体利益来进行反恐,所以,导致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呈现一种愈演愈烈的态势,这种愈演愈烈的态势今后真正给社会安全构成危害进一步的显现,所以更加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相关联的国际反恐战略的出台才有可能在整个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有一个全面的遏制性的作用,否则,我们的这种国际安全依然得不到保障。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