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召开理事会:海外践行以经促政、以民促官

2014年07月23日14: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22日晚,2014年上半年度“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理事会”在东京召开。
7月22日晚,2014年上半年度“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理事会”在东京召开。

人民网东京7月23日电(记者孙璐)22日晚,2014年上半年度“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理事会”于东京召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吕克俭、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赵方林(宝和通商株式会社社长)、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首席代表颜国东,以及包括上海国际株式会社、中国银行东京支店、交通银行东京支店在内的近50家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理事单位出席了会议,围绕中日经济形势、在日市场的商务运营环境等两国经贸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分享业务经验。

赵方林会长首先代表协会理事单位在发言中表示,上半年在日中国企业协会通过联合举办“安倍经济学和中日经济关系展望研讨会”、“法律实务知识讲座”、“日本经团联交流恳谈会”、“中韩驻日企业商业恳谈会”等会议,组织协会代表出席我使馆举办的“南海形势报告会”、“日本中华总商会新年会”、“中国大使馆与日中友好团体2014年新春招待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对外交流、学习研讨、会员联谊方面扩大了协会影响力,加强了与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友好会馆,创价学会等其它在日经贸团体、友好团体的联络与沟通,为协会寻找商机提供了机会。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顾问吕克俭公使在随后的讲话中表达了对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以及会员单位面对中日关系困难的大环境,抱团取暖,共同开展了许多有效活动的认可与赞赏。转达了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先生对各企业在中日关系面临最严峻状况的局面下,以经促政、以民促官,通过务实工作为两国交流作出大量努力的高度评价和问候。吕克俭公使指出,中日经济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上半年中日双方代表团的活动较之去年有所增加,日本的政治家、经济界要人多人访华,但受两国关系影响,在双边贸易、相互投资、人员交往方面,形势仍然严峻。据吕克俭公使介绍,2014年上半年,中日贸易统计仅增长了3%多一点,与往年相比增幅明显降低,两国贸易受到较大影响。他表示,中日贸易具有非常重要位置,截至2003年日本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国。到2011年,即便遭遇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核辐射等自然灾害,两国贸易额仍增长了14%,但在2012年购岛问题之后,两国贸易持续处于下滑趋势,逐步从2011年的3400多亿美元降至2013年的3100多亿美元,对中日经贸关系影响较大。从双方投资来看,上半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在上一年度减少40%的基础上又下降48.8%,这种减少幅度较为少见,两国关系变动对合作带来较大影响。吕克俭公使鼓励在日中国企业克服困难,不断提高对日本经济金融环境的认识,在现有环境下进一步开拓创新,稳步发展。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成立于2000年7月,由中国企业在日本设立的企业法人或代表机构组成,现有会员单位110余家,经营范围涵盖贸易、制造业、金融、保险、物流、运输、旅游、劳务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在各自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首席代表颜国东对记者表示,下半年,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将继续为会员企业提供务实服务,为会员企业与日本各机构、团体之间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努力为推动在日中国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扩大中日经贸合作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搭建形式多样的高效交流平台。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