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欲再次申请加入常任理事国 恐再次遇挫

2014年07月23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每日新闻》2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月1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安倍将在会谈中向巴方表明,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提交扩大常任理事国议席的改革方案。

报道指出,日本和巴西将联合同为想“入常”的德国、印度,组成“四国集团”(G4),并于2015年提出将常任理事国增加至11个国家的安理会改革方案。这是2005年以来,四国再次主导提交安理会改革方案。

据悉,在这份改革草案中,将在原本的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俄、英、美、法的基础上,分别增加2个亚洲国家、2个非洲国家、1个中南美国家、1个西欧国家,总共6个席位。在任期2年的非常任10个理事国(2个亚洲国家、3个非洲国家、2个中南美国家、1个东欧国家、2个西欧及其他地区国家)方面,分别在亚洲、非洲、中南美、东欧地区增加一个议席,扩大至14个议席。

G4将在东京召开驻联合国大使级别的会谈,推进合作,以提出改革方案。

围绕“入常”,日本政府在2013年6月召开的“非洲开发会议”上,就联合提出安理会改革方案的方针达成共识。安倍在2013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也宣称,“日本入常的意愿不会动摇”,并以G4为中心继续展开事务级别的磋商。

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改选将于2015年秋季举行。分析指出,日本政策“右转”已步入关键期。随着新防卫大纲的出笼,日本推动突破和平宪法已势在必行,复活军国主义已进入快车道。安倍需要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一旦周边发生军事摩擦或者武装冲突,日本便可凭特权在联合国取得更多支持,争取更大回旋空间。这应该是日本绞尽脑汁钻进安理会的主要考虑。

改革方案的通过需要联合国加盟国(193个国家)2/3以上国家赞成。日本的“同盟国”美国对扩大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持慎重态度,另外韩国、意大利、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均反对G4的“入常”方案。

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二战结束亦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的时候,日本曾发起过一轮声势凶猛的“争常”攻势,结果无功而返。10年后的2005年,日本又打响了一场声势更为浩大“争常”战役,但由于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而再次败北。当前,情势日益明朗化,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入常”可能性并不大。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