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委友谊绝非无源之水

亿博

2014年07月22日14: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7月20日,在委内瑞拉空军战机护航下,刚刚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习近平主席不辞旅途劳顿,径直赶往委内瑞拉国家公墓。在南美解放者玻利瓦尔墓前,习近平主席同马杜罗总统一同上前,整理花圈缎带,向这位南美独立运动领袖致以崇高敬意,并在贵宾簿上题词:“民族先烈,光辉永驻”。为了表达对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主持国际正义的事业上做出的重大贡献,表彰习近平为促进中委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向习近平授予象征自由、主权、独立的玻利瓦尔剑和“解放者”勋章。玻利瓦尔剑和解放者勋章所喻意的中委友谊,也一定会像长城一样牢不可破、坚不可摧。

中委友谊绝不是无源之水。四十年来中委两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持续浇灌,才有今天如参天大树般的中委友谊。目前,中国是委内瑞拉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则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最大能源供应地、最大劳务承包市场和重要投资对象国。40年前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不到200万美元,但到2013年,这一数字已急速攀升至近200亿美元。

这些年来,中国帮助委内瑞拉成功发射了两颗人造卫星,运行良好。通过两个卫星项目,中国向委方140多名技术人员提供了专业培训,为委方高科技人才的储备做出了重大贡献。另外,不少中国公司在当地承包社会住房建设,为当地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中方还曾帮助委内瑞拉修建输水管道,解决居民缺水和工业用水的问题,在当地非常受欢迎。正如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曾经说过的那样,中国的影响早已深入到委内瑞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一名委内瑞拉学生打开政府向他们提供的电脑时,他就已经享受到了两国合作的成果。委内瑞拉民众能够每天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其讲话,也是通过与中国合作的卫星传送实现的。

7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与马杜罗总统会谈后共同宣布,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委友谊能够有今天的高度和广度,委内瑞拉已故前总统查韦斯功不可没。众所周知,查韦斯生前从未掩饰过他对中国的热爱:查韦斯对华友好,任内曾先后6次访问中国,是访华次数最多的拉美地区领导人。查韦斯曾多次高呼:“中国是发展的榜样,伟大的中国万岁!”“我爱中国!”可以说,在查韦斯和很多委内瑞拉民众眼中,中国一直都是委内瑞拉当之无愧的“好兄长、好朋友”。可喜的是,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顺利接过了中委友谊的接力棒,把中委友谊继续推向前进。

近两年来,“中委联合融资基金”和“长期大额融资贷款”已经成为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基石,不仅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分担了资金风险,也为委方部分解决了财政预算的限制。现在,中委在工程承包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平均每年完成营业额数十亿美元,在拉美地区名列第一,不仅明显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也缓解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了总额超过300亿美元的融资,推动了近300个涉及能源、农业、技术、基础建设的双边合作项目建设。除此之外,众多来自中国的名牌也走进了委内瑞拉的千家万户:海尔、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因为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符合当地人民的需要而拥有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

中委友谊的特殊性不仅在于以能源合作为主轴的广阔领域里存在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和乐观的发展前景。虽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两国领导集体也先后更替,但不变的是中委领导人及民众间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正所谓“同门为朋,志同为友。”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与赞赏,委内瑞拉领导集体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学习与借鉴,共同构成了中委友谊不可动摇的基石。对中委友谊,委内瑞拉人民用勋章与宝剑做了一次形象而寓意深刻的总结。

分享到:
(责编:崔东、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