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共同的梦想 共同的追求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对中拉关系的重要阐述

2014年07月19日0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一年多来,第二次到拉美和加勒比走亲访友”。7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主旨演讲。一些国家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倡议举行的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从最高层面推动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有利于促进南南合作。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各国拥有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双方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此外,巴西各界高度评价习主席对巴西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两个伟大国家新的合作,意义重大。

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成员豪尔赫·马莱纳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肩负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目标。中拉关系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关系,双方都支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今后双方关系的发展将包括深化政治互信、扩大经济合作、加强文化理解和加大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等方面。

“拉美国家对习近平主席在中拉领导人会晤讲话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深有体会”,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总协调员阿德里安娜·阿卜杜娜告诉记者。她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为整个拉美地区带来了很多好处,并且他们在拉美壮大、发展的过程中重视环境保护和工程质量。

巴西中国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对记者表示,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虽然这些国家制度不同、文化各异,但大家对发展的追求是一致的。除了经贸合作外,习近平主席还提出要加强双方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互鉴、推动青年交流,这是对实现中拉世代友好极具远见的提议。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文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在经贸、投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充分利用经济互补性优势,推动双边贸易额显著增长。习主席提出的构建“命运共同体”的5点建议再次印证了中国领导人的实干作风。习主席从多个角度指出了中拉合作的要点,更明确了中拉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有利于成功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达戈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拉关系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关系的加强有助于促进南南合作。中拉领导人举行会晤,并提出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将有力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符合双方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

“这是推动中国参与整个拉美发展建设的标志性事件”,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成员、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大学经济学教授科罗拉·贝尔雅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拉领导人会晤为促进中国同拉美国家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发展。

巴西及拉美多家媒体对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进行大量报道。中方倡议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舆论普遍认为,中方提出的“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等支持,将有力地改进拉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阿根廷《号角报》的报道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并访问巴西,对加深中国和巴西、金砖国家和拉美国家的关系提供了重要契机。金砖国家确立了雄心勃勃的议程,中国使这些议程的分量更重。

提高合作含金量,进一步密切中巴两国关系

巴西里约州国际关系局局长佩德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巴中建交40周年来政治、经贸、文化都有了飞速发展,里约州见证了不少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和发展,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巴中签署了一系列包括能源、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密切了巴中关系。

刚刚在习近平主席及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见证下,签署了孔子学院相关合作协议的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校长何塞·豪尔赫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此次访问巴西进一步加大了中国在巴西的影响力,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同中国合作。他相信通过孔子学院,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他也愿意促进巴中之间的文化交流。

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对外事务顾问弗兰卡·热兰特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他们公司同中国企业签订了一系列有关能源、水电合作协议,极大推动了巴西能源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她认为中国公司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技术,期待未来能够同更多的中国公司合作。

巴西众议员艾迪纽·贝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意义重大。中国和巴西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巴西民众将与中国的友谊视为重要的发展机遇,两个不断发展的大国携手共进,前景光明。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关系专家路易斯·保利诺认为,习主席此访成果丰硕,不仅有经贸领域的合作,还涉及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技术领域,合作的含金量不断增加。

《圣保罗页报》报道说,回顾1974年中巴建交初期,两国贸易额仅1.33亿美元,而现在已经达到了900亿美元的规模。这种数字上的惊人变化,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政治领域,两国相互支持、相互信任,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有重要意义。

卡布拉尔对1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的演讲印象十分深刻。“今年是中巴友好40周年,习主席此行在不同场合重申了中巴在多个方面的友好关系,并表示要为这两个伟大的国家开启新合作,这令人对中巴关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管克江、林雪丹、苑基荣、王海林、颜欢、侯露露)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