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生理时钟关系道德选择 夜猫族晚上诚实度更高

2014年07月18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理时钟关系道德选择 夜猫族晚上诚实度更高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道,研究发现,人体的生理时钟和道德选择之间存在正面联系。也就是说,习惯早起或早上精神比较好的人,他们在早上的行为也比较合乎道德。而习惯晚睡或晚上精神更好的人,他们在晚上诚实度也可能更高。

  心理学家发现,“早起的鸟儿”和“夜猫族”两者相比,在一天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诚实程度。早起的人,或是早上精神比较好的人,到了晚上比较有可能会骗人或有不道德的行为。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学者苏尼塔·沙赫(Sunita Sah)表示,这个发现对工作场所有特殊含义。

  研究人员对将近200人进行调查,让他们做一些益智问题和猜谜游戏,但事实上是在测试他们的诚实度。

  调查检验了每个人睡眠时间类型(习惯在什么时间睡觉)和他们的道德选择之间的关系,发现两者之间有正面联系。

  研究表明,随着人体生理时钟的变化和一天时间的早晚,人们也会相应做出合乎或不合乎道德的选择,按照规则或不按规则办事。

  有些人认为习惯夜生活的人更可能行为不检点,但这个研究发现,不论是“夜猫族”或习惯早起的人,在一天中不同的时间里,也都会出现不道德或不诚实的行为。

  苏尼塔·沙赫表示,这个研究发现对那些需要做道德决定和诚实度的工作场所有特别的意义。

  这个研究结果也对工作时间和工作日一天的结构安排提出了问题,即是否人们的决定受到自己睡眠时间类型的影响。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