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访拉 学者分析具里程碑意义将有创举

2014年07月17日14: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杨牧)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结束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及参加金砖国家与南美国家联盟领导人会晤后,习近平主席正式对拉美四国——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展开国事访问,并参加中拉领导人会晤。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主席是第一位在当选国家主席第一年就出访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一年,习主席再次出访,体现出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日渐重视,以及该地区在中国整体外交中的地位上升。

中拉领导人会晤

中拉关系史上的创举 具里程碑意义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吹风会上介绍,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将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李保东指出,中拉领导人会晤,是中拉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具里程碑意义。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向人民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3个国家中的21国建立了外交关系。2011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成立,为中国进一步发展与拉美整体合作提供了契机。

互利友好始终是中拉关系发展的主线。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迅速。据统计,仅在贸易领域,2013年双边贸易额已达2615.7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6.3%。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拉美成为我国主要能源资源供应地和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之一。

徐世澄指出,中拉双方在资源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业、制造业、高科技等领域互利合作的潜力巨大。“中拉领导人会晤将是中拉关系史上的创举,将进一步推动以上各领域合作,提升双方整体合作水平。”

访问巴西

习近平主席一年多来第三次会晤罗塞夫总统

“巴西是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是中国在拉美最大贸易伙伴,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国前驻巴西大使沈允熬告诉人民网记者。

沈大使指出,习主席此次访问巴西将会晤罗塞夫总统,这是继2013年双方领导人在南非金砖峰会和G20圣彼得堡峰会后第三次举行会晤。

巴西对中国拉美外交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沈大使介绍,单就经贸领域来说,2013年,中巴贸易额已达到90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对象国和进口来源国。巴西是我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拉美最大贸易伙伴。

据介绍,中国企业还在巴西承建了天然气管道等多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多起收购,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在巴投资设厂。

“两国的经贸合作具有互利共赢的特点,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沈大使表示。

据报道,习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总结双边关系发展经验,规划未来、深化互信、扩大互利友好合作。两国将签署涉及贸易、投资、金融、基建等领域合作文件。

“今年恰逢中巴建交40周年。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高中巴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推动新形势下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访问阿根廷

习近平主席一年内二度会晤克里斯蒂娜总统

“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是中国在拉美重要合作伙伴。建交42年来,两国已经成为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平等互利的好伙伴。”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为习主席此访举行的吹风会上这样评价阿根廷和中拉关系。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148.4亿美元。我国是阿根廷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阿根廷是我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以及大豆、豆油等农产品主要进口来源国。

不仅如此,两国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保持良好协调配合。“中阿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战略性日益突出。”前驻阿根廷大使沈允熬指出。

沈允熬大使对阿根廷印象深刻。他说,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农牧业繁荣,工业也有相当雄厚的发展基础,文化教育事业发达,贫富差距小,发展潜力巨大。

沈大使对中国和阿根廷进一步发展关系充满信心。沈大使介绍,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克里斯蒂娜总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并见证签署了一系列谅解备忘录。此次会晤,双方将签署涉及贸易、投资、农业、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

“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如大型水电站建设、铁路改造和城铁列车供货等方面有望签署重要双边合作协议”。沈大使说。

“今年是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阿政治和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李保东副部长表示。

访问委内瑞拉

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委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委内瑞拉,是继2001年江泽民主席访委之后,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该国。”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告诉人民网记者。

王珍大使说,2010年胡锦涛主席访问拉美时原计划访委,但恰逢国内发生青海玉树地震,胡锦涛主席决定提前回国,“这个决定得到了当时查韦斯总统的充分理解”。

虽然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访委次数不多,但是中委高层交往仍很频繁。王大使介绍,查韦斯总统生前曾先后六次访华,是在任时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一位拉美国家元首。2013年9月,马杜罗总统在当选5个月之后即对中国开展了国事访问。

王珍说,2001年4月,中委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2001年5月,中委就成立了高级混合委员会,密切沟通两国各领域合作,迄今高混委已举行12次会议。

据李保东副部长介绍,这次访委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杜罗总统举行会谈,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并共同出席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式。双方将签署能矿、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王珍大使说,多年来,中委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友好合作全面发展。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主要投资对象国和石油供应国,也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市场和合作对象。

更让王大使感到欣喜的是,最近几年两国高科技领域合作水平明显提升。中方先后为委发射了通信卫星和遥感卫星,提升了委内瑞拉的科技应用水平,“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今年正值中国和委内瑞拉建交40周年,相信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中委合作朝着更加互利共赢、务实高效的方向发展,中委关系必将迈上新的台阶。”王大使指出。

访问古巴

习近平时隔3年再次访问古巴

“‘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古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这些是评价中古关系时用得最多的词句。”曾经两次常驻古巴的刘玉琴大使告诉人民网记者。

有事例为证。1960年9月28日中古建交,古巴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建交54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多边事务中密切协作。

有数据为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3年中古贸易额18.79亿美元。截止2014年6月底,中国对古直接投资存量为1.4亿美元。

关于中古两国的守望相助,刘玉琴大使认为最值得一提的是,古巴在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时,推动拉共体峰会通过了《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而建立中拉论坛正是中方多次倡议的,将推动中拉整体合作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刘玉琴大使说,2011年古巴共产党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会议的唯一议题就是“经济改革”。会议最后通过决议,决定古巴将实行“经济模式更新”政策。此后,古巴开启了艰难的经济改革进程,并在这一过程中重视学习中国的改革经验。

“中国在古巴外交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刘大使说,古方将中国领导人的访问,视为中方对古改革的支持。2011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成为古共六大后首位到访的中国领导人。

“古方希望习主席能再次访问。古巴的改革在困难中前进,习主席时隔3年再次访古,用行动表明了对两国关系的认可,显示了对古巴改革的支持。”

刘大使指出,古巴的人口素质很高。受益于多年的免费教育,古巴不仅没有文盲,而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这个比例在全世界来说都很高。现在的古巴人正沿着“经济模式更新”的道路前行,“古巴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也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古巴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刘大使说,相信习主席此访将与劳尔主席一起,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中古关系定方向、绘蓝图。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