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媒猜素贴出家为祈福还是避祸 目前身负多项指控

于景浩

2014年07月17日09: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媒猜素贴出家为祈福还是避祸 目前身负多项指控

示威活动中激情演讲的素贴

剃度出家后的素贴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于景浩】“素贴削发为僧”的消息这两天成为泰国社交网站和媒体热议的话题。作为身负多项控罪、保释在外的前反政府领导人,素贴此时选择出家被泰国媒体解读为,他要为在持续7个多月的反政府抗议中死去的人祈福。不过也有泰国分析人士认为,素贴出家可能同他近段时间与军政府关系不佳,并希望躲避控罪有关。

  15日晚,社交网站推特上传出一条“素贴在家乡素叻他尼府出家”的消息。发出这条消息的是前民主党议员铁泰·锡纳蓬,他在消息中说,“村长(素贴绰号)做出闪电决定——在SuanMokkh庙出家为僧”,同时还配有一张素贴光头身穿僧袍的照片。之后,铁泰又在推特上补充说,素贴14日晚刚在曼谷同朋友聚餐,15日上午飞往素叻他尼,径直到寺庙参加剃度仪式。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说,SuanMokkh庙是素叻他尼府一座知名寺庙,素贴年轻时曾在该寺庙短期出家40天。

  素贴是泰国前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PDRC)秘书长,他从去年11月开始领导声势浩大的反政府运动。PDRC前发言人阿卡纳(同时也是素贴继子)6月底在曼谷郊区暖武里的一座寺庙出家15天,为反政府示威运动中的遇难者祈福。有泰国媒体推测,素贴有可能出于同样的原因出家。

  在泰国等东南亚信仰佛教的国家,信仰佛教的成年男子,上至国王下至平民百姓,成年后到寺庙剃度修行十分常见。修行时间短则一周,长至数月甚至数年。不过,政治人物以“出家”的方式逃避政治惩罚的事件并不鲜见。比较有名的是泰国独裁军人他侬·吉滴卡宗。1973年10月,吉滴卡宗在风起云涌的学生运动中被推翻,被迫流亡海外。1976年,吉滴卡宗秘密回国,在僧王庙出家。目前,素贴身负多项指控,包括2010年镇压红衫军抗议时涉嫌谋杀罪以及参与2013年反政府示威“煽动叛乱”等。此前素贴多次对法庭传唤庭讯的命令置之不理。目前几乎可以肯定,已出家为僧的素贴无法在7月28日前往法庭接受质询。有泰国分析人士猜测,出家也许是素贴躲避诉讼的办法。

  素贴在去年的反政府运动中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对于推翻英拉政府功不可没。不久前,泰国媒体曾报道,素贴称他在反政府运动中与陆军司令巴育通过Line等通信工具保持24小时联系,在巴育发动政变前,素贴得到巴育“你太辛苦了,是军队接管局势的时候”的信息。不过,对于素贴的这一爆料,泰国军方发言人严词否认。此后,泰国媒体有关素贴的报道几乎消失不见。分析人士认为,也许素贴此时突然宣布出家,和他与泰国军方之间的裂痕有关。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