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韩国纠结是否加入亚投行 韩媒吁将总部设在韩国

王刚

2014年07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纠结是否加入亚投行 韩媒吁将总部设在韩国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目前中国与亚洲各国关于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谈判正快速进行,韩国媒体近日就是否加入亚投行展开激烈讨论。针对媒体各种关于亚投行的流言,韩国企划财政部15日连续两次辟谣,表示“韩国以副总裁位置和总部设在韩国作为加入亚投行条件”的说法“不是事实”。

  韩国《首尔新闻》15日称,韩国已经向中方提出把亚投行副总裁位置让给韩国人,同时把银行总部设在韩国首尔或仁川松岛,这样韩国才能不顾美国的反对加入亚投行。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中韩两国从去年10月开始就创建亚投行问题进行过数次磋商,但该报所说内容不是事实。韩国《文化日报》14日引用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中国劝韩国加入亚投行,但却不给韩国投资决定权,韩国被中国“欺骗了”。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上述报道毫无依据,希望媒体报道要慎重。

  韩联社称,中方要求韩国7月底前答复是否加入。目前韩国在是否加入亚投行问题上进退两难。一方面,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国可帮助韩国企业扩大进入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市场,提高韩国国际地位;但另一方面,同盟国美国的反对声音让韩国政府无法无视。韩联社称,在亚投行启动资金100亿美元中,中方可能出资50亿美元,中方希望韩方拿出仅次于中国的资金。但是鉴于该行不设常任理事会,而是每3个月各会员国开会决定经营方向,韩国担心该行成为中国“实施本国意志的工具”。

  也有媒体认为,韩国要求把亚投行总部设在韩国是一步“妙招”。韩国《中央日报》称,由于亚投行的资本金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这将与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1650亿美元)并驾齐驱,可谓超大型的国际金融机构。如果这样的金融巨无霸落户韩国,韩国的国际地位将极大提高。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