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高官“南海三不建议”的三点别有用心

王晓鹏

2014年07月15日09: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11日,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迈克尔?富克斯在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行的“南中国海局势暨美国政策”研讨会中,呼吁南海争端方自愿“冻结”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挑衅行动,并提出美国的“南海三不建议”,即各方不再夺取岛礁与设立前哨站;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剥除其遣词造句上的虚假伪装便可窥知其内容设计上的居心险恶,美高官的相关“建议”存在三点别有用心。

一是美国试图成为南海争端的“仲裁者”。南海问题虽然缘起于几个声索国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侵夺及对南沙部分海域的圈占,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因素越来越成为个别国家南海挑衅的顶门桩与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绊脚石。2012年以来,美国更是加紧了在南海周边的战略部署及外交场域的舆论准备,将手中的剑与口中的剑结合起来,意在搅乱南海局势。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已不再满足于过去在南海问题上试图充当的“中立者”、“制衡者”角色,其妄图实现角色升级,充当南海争端的“仲裁者”。正所谓“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明知自己是局外人的美国目前正准备大张旗鼓地深度介入南海问题。

二是只要是中国推动的事,美国必然反对。从地理范围上看,富克斯的“建议”罔顾南海问题的实质是南沙部分岛礁主权争端及海域划界争议这一基本事实,将争端的范围扩大到了整个南海。富氏的潜台词就是:菲律宾向仁爱礁运送“补给”中国不得干涉,菲越渔民在我管辖海域的侵渔行为中国不得执法,西沙乃至近海的油气中国不得开发,南沙岛礁的正常建设中国不得推进。总而言之,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已经戴定了这幅狡猾霸道的有色眼镜,只要是中国推动的事情,他们就要反对;只要是个别争端国推动的事情,不论这个国家是不是美国的盟友,不论这种行为是否合乎国际法,美方就必然支持。长此以往,美国的行为必将导致南海争端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

三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调整升级。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内核,那就是海洋战略的升级与调整。近年来,美国试图将其亚太区域的海洋战略由过去强调全覆盖威慑能力的“蓝水战略”升级为强调对目标国近海区域控制能力的“棕水战略”。该战略需要对前沿威慑、海上控制与同盟关系三大要素进行有机整合。为了整合相关要素,强化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力量存在,美方近年来积极动员其在区域内的军事盟友和潜在同盟,意图打造一条 “东海南海争端链”,形成一个针对中国海上力量发展的口袋型包围圈,而南海正是该“争端链”至关重要的一环。(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