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

南非经济增速第二年放缓 处创新转型十字路口

2014年07月14日10: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常红)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云南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多重挑战,南非旧有的发展战略逐步显现出成效不足的弊端,南非经济走到了创新发展和转型的十字路口,机遇与挑战并存。

蓝皮书指出,2013年,受制于制造业持续疲软、财政支出控制和资本回流等因素,南非经济增速连续第二年放缓。不过,随着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调整逐步进入尾声,2014年南非经济创新发展和转型的外部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包容性增长战略对南非经济增长的重新发动也有望初见成效。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南非经济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南非的经济创新发展和转型仍然任重道远。

南非所面对的机遇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在制造业振兴计划方面,2013年以来,南非开始探索建立经济特区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显然,如果在经济特区内可以减少工会制度对工资的扭曲,建立更加灵活的劳动用工制度,那么经济特区的建设也有望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加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对失业劳动力的吸收,为降低失业率探寻一条新路。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南非一直非常重视领导和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南非的推动下,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已经于2008年开始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目前,始于2011年6月的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三方自贸区谈判也正在进行之中。在世界性金融中心以及区域性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建设上,南非金融业具有完备的市场体系、成熟的制度基础和丰富的发展经验, 当前,南非政府正在致力于将约翰内斯堡打造成世界性金融中心。世界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无疑将大大增加南非金融业金融资源配置的总体规模,既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又能够为南非投资率的提升吸引更多的外部资金。同时,南非大力推动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目前,南非已经把绿色低碳经济作为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之一。未来南非绿色低碳经济不仅将具备满足国内需求的能力,而且也可能利用其区域性技术优势开拓区域市场乃至国际市场。

南非面临的挑战如下:从目前情况来看,南非现有经济形势与其2030年发展规划所设想的发展速度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就业方面,在现有经济增速条件下根本无法实现每年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尽管如此,从中长期来看,作为小国开放经济体,南非经济创新发展和转型的难度相对较小,创新发展和转型的时间窗口也相对更短,因而从全球范围来看仍然存在不少有助于南非提高经济增速、扩大就业以及实现其长期发展规划的重大机遇。从当前南非的经济发展形势来看,大规模增加就业的战略固然有效,但是其实施却严重依赖于以促进就业为目的的政府支出的增长和总体投资水平的提高。 考虑到南非政府本身财力增长的限制和较大的投资率缺口,实现上述国家发展规划势必会面临极大的困难,需要政府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手段加以引导和解决。从中长期来看,以包容性增长战略为核心的南非经济创新发展与转型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