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砖“金光不再”?专家认为金砖经济进入减速调整期

2014年07月14日10: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常红)金砖国家的创新发展和崛起被誉为21世纪第一个10年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和焦点, 这一新兴经济体被赋予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拯救者角色。但是,从第二个10年开始,金砖国家相继陷入减速及增长乏力、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困境,其世界头号增长驱动者的角色也被发达经济体重新夺回。金砖国家被经济学界称为“金光不再”、“昙花一现”、难以担当“世界经济拯救者”。金砖国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金砖国家增长失速和逆转 面临减速调整期

《新兴经济体蓝皮书》指出,作为大型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的增长失速和逆转,主要由于自身经济脆弱、增长方式不合理、过度依赖外部驱动力和适应性不强所致,其核心归结于创新力、竞争力不足。

在经历了10多年的黄金赶超发展之后,金砖国家普遍面临一个减速调整期,其背后固然有外部环境不景气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本身发展动力源泉方面的缺陷。 因此,目前及未来,金砖国家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其能否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科技革命挑战、培育新的强大增长动力、支撑持续赶超和成功崛起的关键。

因此,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要想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就必须增强独立发展能力,在以往传统外延式粗放增长模式之外开辟新的基于创新的内涵增长新轨道,在创新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形成不依赖传统要素的增长源泉,维持持续的赶超能力,进而成功崛起于世界经济之林。这是金砖国家未来唯一可选的发展之路。

金砖国家创新体系构建遭遇瓶颈

金砖国家2013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与前年相比都有所下降,且低于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其他中等收入国家。金砖国家要调整经济以更好地鼓励内生创新并非易事,商品超循环的终结、国家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的减慢等都使缺乏创新的后果更加明显。金砖国家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以及调整经济结构来推动创新,这不仅仅是推断和遵循欧美各国和亚洲先进国家发展模式的问题。

蓝皮书指出,金砖国家都在试图寻找方法鼓励学术组织与从早期工业化中生发出来的产业进行合作,都正在努力调整科技教育的体制机制,以求获得高收益。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将完全遵循发达国家或其他较先进国家的发展路径。在贸易开放程度、信息跨界流通以及研究开发国际化空前发展的时期,它们试图把自己建设成为成功的创新者,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消费需求,同时提高全球竞争力。并且,它们还立足于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而这一点是之前的国家鲜有做到的。尽管金砖国家都存在各自不同的障碍,但五国在促进创新上各有优势,在其创新体系中都没有不可克服的致命弱点。

研发投资意愿不高和创新能力不足          

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既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金砖国家,历经了1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各国经济发展正面临不同的阻力。现有研究表明,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方式呈现明显的粗放型特征,尽管各国对技术研究和开发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并没有改变其外延式经济增长的根本特征。随着世界两大经济体美国和欧盟逐渐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金砖国家是否能够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其能否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增长效率的提高,研发投资意愿不高和创新能力不足将损害这些国家的长期增长潜力。由于资源禀赋、体制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各国选择了不同的技术进步路径,表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

蓝皮书指出,金砖国家过去10多年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依赖于资本、劳动和资源能源要素投入的增加,创新能力不足,技术进步缓慢,已取得的技术水平的提高与发达国家有着密切的关系。 作为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在经济开放过程中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技术进步:直接购买发达国家的专利技术;引进来自发达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FDI);通过开放经济下与发达国家的竞争和自主研发取得技术上的后发优势;通过对发达国家技术的学习和模仿取得技术进步。

金砖国家内在联系依然较为松散

蓝皮书认为,金砖国家经过1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因此,金砖国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合作机制上要有根本性突破,从而强化合作与集团化发展。相信随着时间的推进,金砖国家将重拾快速发展势头。

蓝皮书指出,以金砖国家的概念促使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建立起集体认同的组织架构,并非源于五国的经济奇迹,而是出于现实的国际政治考量。通过“金砖”组建一股新的国际政治力量也不是因为五国间的经济相关性,而是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共同携手改变全球治理结构的一种努力。通过多年的努力,金砖国家已经在改变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方面表现积极并有所作为。当然这一本质特点也决定了金砖国家合作中的难度和冲突。这也是目前金砖国家的合作缺乏实质性推进,政治联系依然较为松散的原因。

金砖国家政府治理创新成果显著

金砖国家的崛起无疑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大事,它们不仅通过国家综合国力(主要表现为“硬实力”)的快速提升迅速提升了其国际地位,而且快速改变着国际格局。如何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再创辉煌,是摆在金砖国家面前的历史课题。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通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国家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成为这些国家建设的核心任务。国家“软实力”的建设提上历史日程。

蓝皮书指出,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数据,金砖国家在政府治理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呈现明显的后发特征。金砖国家依据本国国情和发展阶段通过创新提升本国政府治理能力的路径各不相同,原生市场经济国家注重执行力的提高,而转型国家不仅注重执行力的提高,还注重体制机制的转型,中国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目前,金砖国家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努力面临不同的挑战,但通过努力都能取得较大成效。可见,金砖国家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路径选择要依托自己面对的挑战,以能否提升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能否推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标准,不能超越国家发展阶段,也不能脱离国情。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