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公务员招聘“抢”女生 明年女性比例将达30%

2014年07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3日电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政府各部门及下属机构今年招聘公务员面临新难题。这些招聘单位不仅要争抢最优秀毕业生,还要把女性公务员比例提高至30%以上。

在今年6月结束的2013财年,日本公务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为26.8%。日本政府去年11月底提出新目标,到2015财年把国家女性公务员总体比例提高至30%以上。另外,在中央各省厅担当政策企划立案的“综合职位”女性比例也要在30%以上。

达到上述目标对于不少部门来说并非易事。一名负责公务员招聘的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今年,中央各省厅和下属机构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都在互相竞争女生。由于我们部门不受女性欢迎,所以招聘工作困难重重。”

设定女性公务员比例目标是安倍“女性经济学”的一个主要政策。安倍上月召开内阁会议,射出经济改革的所谓“第三支箭”,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意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进而帮助经济复苏。

根据规定,各省厅招聘者不得在面试前与应聘毕业生私下联系。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由于今年各部门争相“达标”,不少部门的官员一得到考试成绩就立即给成绩优秀的女生打电话,劝说对方来自己的部门工作。

日本财务省则把提供给女性的“综合职位”数量增加到前所未有的5个。同时,这一部门计划在明年春季招聘时,把针对女性毕业生的大学校园宣讲会数量增加到去年的1.5倍。

而国土交通省在2013财年,这一部门女性公务员比例为16%,远低于30%的目标。

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说:“我希望看到更多女性在工程和建筑行业工作。国土交通省要在这方面作出表率,这相当重要。”同样为难的还有总务省。

一名23岁的东京大学女毕业生说:“我认为政府设定女公务员比例目标是好事,但归根结底,找工作时能不考虑性别因素更加重要。”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