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和平勋章映日月 (第一现场)

——中国第九批赴苏丹维和部队授勋侧记

2014年07月11日20: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我维和官兵在授勋仪式上接受检阅。

联非达团总司令保罗·梅拉中将代表联非达团向中国维和分队最高指挥官渠成让大校颁发代表联合国维和的最高奖项——“杰出贡献奖”(张良摄)

7月10日上午,联合国尼亚拉超级营地中国工兵连营区内,彩旗飘飘,军乐阵阵。中国第九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的225名官兵整齐列队,静静等待着那期盼已久的时刻——授勋。

10时30分,雄壮的国歌声响起,拉开了授勋仪式的帷幕。头戴蓝色贝雷帽、脚蹬作战靴、胸佩蓝丝巾、手持钢枪的维和官兵精神抖擞,士气如虹,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专程从总部法希尔赶来的联非达团总司令保罗·梅拉中将在中国驻苏丹武官吴树陈的陪同下为维和官兵佩戴了“和平荣誉勋章”。

“您率队完成的联合国穆哈杰瑞亚新营区建设任务,已成为联非达团工作的样板!”梅拉中将将勋章挂在中国工兵连指挥官李乐中校胸前,向他伸出了大拇指。今年5月,联非达团将南达战区穆哈杰瑞亚新营区建设任务交给了中国工兵。面对无施工材料、无建设范例、无明确标准的诸多困难,李乐中校先后3次带队实施现地勘察最终定下施工方案,带领48名维和官兵历时2个多月,高标准提前完成穆哈杰瑞亚新营区建设任务,赢得联非达团官员的一致称赞。

其实,参加中国维和部队授勋仪式,梅拉中将是兑现约定来的。今年3月下旬,不明武装人员袭击了科尔阿拜奇地区的2个部落数十座村庄,4000多名难民无家可归聚集在联合国科尔阿拜奇超级营地急需救援。联非达团为此专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最后决定由中国工兵连组建一支特遣分队实施紧急救援。中国维和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构建隔离带、修筑警戒楼、搭建祈祷棚,为无助的难民提供了生活与安全保障。4月15日,梅拉中将乘直升机专程来到科尔阿拜奇,在视察难民救助情况后,对特遣分队指挥官渠成让大校说:“你们是真正的和平勇士!授勋那天,我要亲手为你们戴上和平荣誉勋章。”

此次授勋,梅拉中将代表联非达团向中国分队最高指挥官渠成让大校颁发了代表联合国维和的最高奖项——“杰出贡献奖”,以表扬他在科尔阿拜奇难民紧急救援任务中的突出贡献。握着闪闪发光的荣誉勋章,渠成让大校表示,这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更是对中国维和部队工作业绩与综合素质的充分肯定。

“今天授勋的情景,将是我永远珍藏的记忆。”授勋仪式结束后,支保中队四级军士长娄文涛难掩兴奋之情感慨地说。(记者 吴文斌 报道员 张良)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