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变革发展,印尼民众共同愿望

庄雪雅  刘慧

2014年07月11日0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变革发展,印尼民众共同愿望

7月9日,印尼选民在首都雅加达市中心的苏罗巴蒂公园投票站进行投票前的身份登记。本报记者 庄雪雅摄

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投票7月9日结束。当日下午民调机构公布的快速计票结果不一,两位候选人佐科·维多多和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均宣布自己在大选中获胜。

快速计票由印尼选举委员会授权的民间统计机构实施,在全国近48万个投票站中选取一定数量投票站的选票作为样本进行统计。数十家民调机构参与本次选举快速计票,但计票结果却有所不同:根据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和赛鲁斯网统计,二号候选组合佐科及副手优素福·卡拉以52%的得票率领先对手4个百分点,而国家调查机构公布的结果则显示一号组合普拉博沃及副手哈达·拉查萨领先1个百分点。

印尼帕达达兰大学统计学中心研究员托尼告诉本报记者,不同民调机构选择投票点不同,快速计票结果会有所差异,从目前统计结果看,两组候选人得票率十分接近,谁最终获胜尚不明朗。根据选举委员会安排,正式结果将于7月21日至22日公布。

此次选举是印尼自1998年进入民主改革时代以来第三次全民总统直选,登记选民近1.9亿。为吸引选票,两组候选人此前均在印尼各地举行了多场声势浩大的竞选活动,并就内政外交进行电视辩论。

佐科的政策重点是“提振经济,改善民生”,他提出12年义务教育、改善公共医疗、制定新土地改革法、大兴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佐科重视中小企业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提出在全国建立5000个新的传统市场安顿小商贩,并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优惠。

普拉博沃则侧重于通过增加税收、充分合理利用预算来促进经济发展,他提出改革印尼税收体系,将其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至16%。在改善民生方面,普拉博沃提出加大基建预算占比、向村庄拨付发展基金以平衡区域发展。

印尼大学政治学院专家哈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求变革、求发展”已成民众共同愿望,两位候选人在打击腐败、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等热点问题上持相近观点,无论谁出任总统,都必须注重推动经济发展,加快变革。

刚投完票的保安阿农告诉记者,他把选票投给了同为“草根”的佐科。“他代表了改变”,阿农说,佐科在雅加达不到两年时间就推行了医疗保险,提升最低工资,是倾听民众心声并且满足民众要求的官员。

而白领职员尤利娅则支持普拉博沃。普拉博沃是印尼前陆军特种部队司令,选战期间充分展示强人形象。尤利娅对本报记者说,无论从内政还是外交来看,印尼都需要一位更强势的领导人,“很多问题都需要政府快刀斩乱麻,坚定、果敢的领导更能带给我们稳定的内外部环境。”

印尼外交近年来呈进取之势,大选后外交政策会否出现新方向引发关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埃米尔扎表示,佐科或将倡导“高调外交”,优先考量解决区域纠纷、扩大中等强国外交、建设印度太平洋区域结构等问题;普拉博沃更加“向内转”,强调经济发展对提升国际形象的重要性,对外或将加强政府管制,重组对自然资源的管理,但并不会完全走保护主义路线。

埃米尔扎认为,作为东盟重要国家,印尼将继续把外交重点放在建立互信、妥处纠纷上,建立东盟共同体、探讨制定东盟发展目标、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都是重要课题;而随着经济实力增强,其外交政策将日益强调全球主义。

(本报雅加达7月1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