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南海政策日趋强硬系担忧利益受损

2014年07月10日13: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当代世界》日前刊登署名周琪、题为《美国的南海政策缘何趋于强硬》一文,称美国针对南海问题的政策在经历了“持中立立场”、“关注度加深”和“实际上的选边站”三个阶段之后,其政策取向逐渐由“观察”调整为“干预”,趋于强硬。其根本原因是担忧美国在南海的利益受到威胁。

近年来,南海问题已成为亚太地区的一个热点问题,而美国的南海政策是影响南海局势和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的关键因素。因此,准确分析和把握美国的南海政策是中国制定有效应对之策的前提。

仔细分析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的南海政策,它大致经历了经历了“持中立立场”、“关注度加深”和“实际上的选边站”三个阶段之后,其政策取向逐渐由“观察”调整为“干预”。

冷战期间,美国从未把南海岛屿争端看作是一个安全问题,南海并不是其关注重点。1992年,美国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理查德·所罗门表示,美国对南沙群岛不负有特殊责任。时任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申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美国对南海的关注度在1995年中国和菲律宾关于南海美济礁的第一次争端发生后才明显加深,时值克林顿执政期间(1993—2000年)。当时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温斯顿·洛德认为,美国同中国之间有太多的利益交错,美国在许多方面需要中国的合作。如果美国国务院发表一份谴责中国的声明,一定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冲击,从而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

1998年,菲律宾政府挑起了第二次美济礁事件。菲律宾没有争取到美国承诺在领土争端中站在它一边,也没有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关注度进一步加深。2001年“9·11”恐怖袭击使中美关系得到了改善。但同时,美国也加强了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从2009年开始,南海问题开始成为美国在全球和亚太事务上的关注重点之一。而美国对南海问题关注开始倾向于美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美国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斯科特·马西尔在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上的证词中强调,美国在南海岛屿归属问题上不选边。

2010年至今这一时期美国的南海政策有两个特点:一是对美国在南海航行自由的担忧加剧了;二是美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实际上做了选边。这表现在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没有事先同中国沟通的情况下在越南河内发表了关于南海的声明;提出对中国南海行为的正式指责;强调解决主权问题必须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敦促国会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一系列做法上。这表明美国不再是持中立立场的“观察者”,而实际上变成了一名“干预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在第17次东盟地区论坛(ARF)部长会议上发表声明,国际航行自由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希拉里的讲话不仅标志着美国政策的改变,而且标志着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冲突的开始。从此,在美国“再平衡”战略的背景下,南海问题开始成为中美之间的主要争执问题之一。

随着2010年美国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南海问题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关注重点。2014年2月5日,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使用了更具有指向性、措辞更严厉的词语表明,美国政府内部已经就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达成了共识。

纵观美国冷战结束以来的南海政策,可以发现,当美国认为自己的航行自由没有受到威胁时,它对领土归属问题并不关心;而当美国把海军兵力更加集中部署于亚太地区时,就开始担心它将在南海失去“航行自由”。

除了对航行自由的担忧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促使美国的南海政策在2010年发生转变。其一,如今,全球人口和经济中心已经从欧洲转移到了亚太地区,南海尤其具有地缘政治的重要性,也是全球海运通道的咽喉要道,南海的战略重要性日益上升。其二,美国探测船在南海的遭遇,被它看作是美国未来可能遇到海洋准入问题或海洋活动受到限制的先兆。其三,2012年,美国国防部部长表示已制定了一个五年规划和执行新的“再平衡”战略的具体蓝图,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其四,在亚太地区加强同传统盟国的关系,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带给东南亚国家一个信息——“美国回来了”。其五,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影响。

可以预料,未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不会软化。美国的南海政策日趋强硬和在南海问题上介入程度的加深,不仅会影响南海局势,也会深刻影响中国的周边环境和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中国需要对此做出审慎的政策选择和充分的应对准备。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