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求理解”另有图谋(望海楼)

2014年07月10日0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求理解”另有图谋(望海楼)

  7月1日,日本用内阁决议这种“走捷径”方式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引发广泛争议。日本国内,民间组织、工会以及学者、作家等民众组织了数千人规模的游行,反对政府不经全民公投就推行如此重大的政策调整。东亚一些国家,对安倍政府强行推动解禁的意图,不能不表示怀疑和批评。

  日本政府对质疑之声充耳不闻,解禁几天之后,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分别开始进行海外访问,访问的重头戏之一恰是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寻求理解和支持。

  尤为明显的是,日本两个政要的活动不乏针对中国意图。首先,从访问时机看,日本无视中国人民情感。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77周年纪念日,1937年的这一天,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深重苦难。作为战争始作俑者,日本本该铭记这个日子,进行反思和忏悔。恰恰相反,日本首相和防卫相却选在这天,分别向到访国说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义。而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未来能够公开使用武力、在海外“合法”用兵打开了大门。对此“作说明”,无疑是在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战争受害国人民心中伤口撒了一把盐。

  其次,日本用伪造“和平形象”的招数逃避反省。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一再要求日本反省,而日本的做法却是极力掩盖、漂白侵略历史。拒不悔改的日本,这次又将精力放在了“作秀”上。安倍此次访澳大利亚期间发表演讲,假惺惺地就历史的罪恶与恐怖表示“前辈的”歉意,庄严宣誓“永远不会允许上世纪的历史重演”。骗取的认可与同情,改变不了不思悔改的事实。

  最后,日本通过安保关系来加大对华压力。日本防卫相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的议程包括讨论两国正在修改的防卫合作指针。这一指针最初制定是以原苏联进攻为假想,后为应对朝鲜问题而修改,此次修改很明显将中国列为防范目标。小野寺五典此次访美,还将专门与美方讨论“中国威胁”。安倍与澳签署了关于防卫装备的合作协议,澳将采购日潜艇。更引人注目的是,两国正向发展同盟关系的方向努力,澳总理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成为更有能力的地区战略伙伴。日澳分别是美国盟友,一旦两国建立起同盟关系,美日澳三角关系将成为美实施地区安全战略、牵制中国的重要抓手。

  一直以来,安倍政府在给中国制造麻烦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在意识形态方面,借助价值观外交打造反华联盟。在对外关系方面,通过拉拢中国周边国家构筑对华包围圈。现在,在安全方面,日本借解禁集体自卫权之机,致力于构筑针对中国的军事同盟关系。

  安倍口口声声地说,日本将一直为中国打开对话大门,中日两国“密不可分”。但其口惠而实不至、屡屡自相矛盾的做法,不但不能获得中国的信任和友谊,反而会更深刻地彰显其险恶用心。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