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二战被掳日劳工:安倍政府在向我们旧伤口撒盐

2014年07月09日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战被掳日劳工:安倍政府在向我们旧伤口撒盐

每年七七事变的日子临近时,作为二战的亲历者和受害者,河北唐山的阚顺老人愈显忧心忡忡。今年,这位95岁中国老人的愤慨与遣责更加强烈:“日本安倍政府居然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这是给我们这些掳日劳工的旧伤痕上又洒了一把盐!”

阚顺回忆说,1944年二战期间,他被日本兵强制到日本三菱材料公司挖煤,受尽屈辱和打骂。在鹅毛大雪中,日本人逼迫劳工光着脚,将一米厚的雪踩平用来过汽车。每天6个小饭团就着凉水充饥,有同伴试图逃走被打死。他和同伴留下了一生的病痛和心灵创伤。“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亲眼看到日本有关方面谢罪、赔偿。”

日本安倍政府蓄谋已久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在世界一片质疑声中于7月1日强行通过。这立即引发中国二战受害者的强烈愤概与遣责。6日,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副会长张山告诉记者说,这几天,来自中国各地的二战受害劳工及家属的电话不断,纷纷表达对安倍政府的抗议与担忧。

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三菱分会秘书长阚翠花表示,在没有彻底清算侵略历史的前提下,日本谋求享有正常国家拥有的权利,这显然得不到中国受害者和国际社会的谅解。

阚翠花说:“受阚顺等受害劳工及家属委托,我们已将日本三菱、三井加害企业告上中国法庭,目前正处于证据及诉讼资料补充阶段,希望这两起诉讼能开一个好的先例,为推动解决其它二战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借鉴。”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被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及家属就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对日诉讼之路。此前,张山利用10余年时间,整理出了当年唐山籍劳工在日本企业的分布概况,并对100多名幸存的唐山籍劳工进行了证言证词的抢救。此事已受到律师、大学法学教授等专业人士的关注和积极参与,他们已表示愿意向受害者提供法律等方面的援助。

在张山看来,二战掳日劳工在中国法院对日本加害企业提起索赔诉讼,是向日本政府表明,二战历史遗留问题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绕不过去的门槛,必须认真对待,妥善处理。

张山说:“鉴于中国司法介入的压力,当年日本加害企业的态度或发生改变,不排除自行和解的可能,但决不接受有损民族尊严和受害者权益的屈辱和解,这是我们起码的底线。”

“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想找茬出兵他国祸害人,中国要警惕历史的悲剧重演。”阚顺等劳工幸存者及家属要求日方必须承认历史、道歉谢罪,做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情。(白云水 胡向明)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