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台媒:日本要真诚面对二战史实

2014年07月09日10: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日本要真诚面对二战史实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昨天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在这个伤痛难忘的日子看日本安倍政府想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更显其特别的意义。

  日本是二次大战的侵略国,在亚太地区各国所造成的伤口,至今仍未愈合,尤其是日本对中国的伤害最为刻骨铭心。日本在二战之后,订定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规定,日本只有受到外国武力攻击时有自卫权,禁向海外出兵。在此一和平宪法下,日本不能对外开启战端,也不能发展战略核武,日本也因此而得以全力发展经济。

  从媒体报导可知,日本安倍政府是以所谓要走向“正常国家”为理由要为集体自卫权解禁。事实上,和平宪法是先进的宪法,而所谓的正常国家,其要件根本不包括所谓的集体自卫权。因此,安倍完全是强辞夺理。不过,真正值得我们担心的,是日本的右派。

  对日本的右派来说,侵略亚太国家不是罪恶,战败才是罪败。所谓不正常国家,正是这些日本右派的想法。安倍在这种心理基础上为集体自卫权解禁,我们认为,将是日本以及亚太地区的灾难。日本想要解禁集体自卫权,前提首先是建立在反省的基础上,也就是日本需先为二次大战时被侵略的国家道歉,要为慰安妇道歉并赔偿。

  一个正常的国家,并非拥有战争权利的国家,而是一个爱好和平、真诚面对历史的国家。安倍宣称要走向正常的国家,但在我们看来,一个不能反省的政府,正把日本推向一个不正常的国家。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