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18位国外汉学者的中国行:向厉以宁、葛剑雄问什么

人民网 刘茸 刘融 实习记者 熊如梦

2014年07月09日09: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厉以宁在2014青年汉学家研修班上讲课(实习记者熊如梦摄)

7月4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讲课,课题名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他的十余位临时学生坐在讲桌两侧,耳朵上挂着同声传译机听课。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授课完成后,提问环节开始,几个人反应迅速地举起了手。第一个获得机会的人提的问题是:

“对于拉美、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的发展经济学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他是在座的唯一一位黑皮肤的客人,来自加纳。

与他类似,其他人也自远道而来,近至哈萨克斯坦、韩国等近邻,远如比利时、智利等远客。他们的背景同样相当分散,包括艺术馆策展经理、学院全职教授、语言教师、文化公司职员等等,尽管大多数人都集中在学术领域,但共同点在于,所有人的学术或工作背景都与中国有关。

他们都是中国文化部专程邀请的客人,作为“2014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参与者,在中国进行一个为期20余天的访问计划。这个计划的内容类似一个内容密度很高的暑期进修班,包括一个简短的开班仪式、四天专题讲座、将近两个星期的专题交流研讨和三天左右的观光游览。在全部内容结束后,所有参与者还需要提交研修报告。

这18位青年汉学者来自美国、法国、印度等15个国家,研修方向涉及中国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语言、政治、当代社会、国际关系等领域。在相当于“必修课”的讲座完成后,他们会根据各自的不同方向,分赴社科院、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等研修单位,开始“选修课”性质的研修。

“最让我惊讶的是,这个计划非常慷慨大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叶尔纳(Yernar Zharkeshov)说,“我们都明白,要从全世界,从远至秘鲁、非洲等地聚集18位学者同时访问中国,是件耗资费力的事。对世界来说,这是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心胸开放,希望与世界交流。”他在哈萨克斯坦总统下设的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室担任主任。

“2014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出席了第一天的开班仪式,并发表致辞。除厉以宁外,专题讲座的主讲人还包括单霁翔、王蒙、许渊冲等,均是各自学术领域内的重量级人物。

在讲座现场,一位文化部官员告诉记者,这个计划并非一次性的短期交流,而希望办成一个长期稳定的交流项目,第二期很快就要在9月开班,届时将有两倍于第一期参与人数的汉学家参加研修。

“这个项目汇聚了各国最了解中国的那部分研究者,在各自领域内他们都具有一定的地位。短期看来,人数也许有限,但如果能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地办下去,它所产生的影响力和交流效果将会是非常可观的。”这位官员表示。

受邀请的学者许多有汉语背景,一部分人甚至能够不借助同声传译器,直接听课或提问。在厉以宁的讲座上,来自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的汉语言文学教师戴温蒂(Dayawanti)以十分标准的汉语询问:“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就业问题?”

讲座后,她告诉记者,由于讲课中时常被学生问及与中国经济有关的一些问题,而她对此并不熟悉,想借这个机会好好了解一下。“我认为中国和印度普通人之间的交往不多,互相并不了解,如果能有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会更好。” 戴温蒂说。

研修班学员向主讲人葛剑雄提问(实习记者熊如梦摄)

而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国际交流处担任中国平台政策顾问的马米歌(Mieke Matthyssen)说,最令她感兴趣的是:来自不同国家和背景的人,基于自己关心的领域,提出了全然不同方向的问题。

在厉以宁讲座后的提问环节,韩国成均馆大学研究员高英姬问到了土地改革“三权三证”和户口制度废止的政策难度。而在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的讲座上,印度尼西亚大学国际关系学讲师林优娜(Jona Widhagdo Putri)提及了钓鱼岛和南海争议。

“我是来自印度尼西亚大学的林优娜,我的问题很简单……你对钓鱼岛和南海问题有什么看法?”林优娜问。此话一出,在座许多人都忍不住笑出了声。

葛剑雄回答说:“我想这个问题上,最好的看法是邓小平的看法。他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他接着解释了中国的主张根据国际惯例有哪些优势和劣势,以及为什么邓小平在这个问题上是正确的。

会后,林优娜告诉记者:“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南海并没有什么纠纷,但我们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所以很希望了解中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以便判断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立场。比如南海问题上,我们希望作为第三方,帮助各国解决争端。我觉得,(葛剑雄的回答)是比较可行和可以接受的。”

2014青年汉学家研修班专题讲座现场(实习记者熊如梦摄)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