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邀请陈学全讲留日史

2014年07月08日23: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7月8日电(记者 刘军国)据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消息,7月6日,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在东京举行留日历史系列演讲会,请1957年担任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主席的陈学全讲述当年留日的故事。

陈学全说,自己1932年出生于东京,在小学时受到歧视才意识到自己是中国人,现在华侨的地位上升以及新的留学潮都是因为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切身体会到国家强大人民才有尊严,自己以持有中国护照而高兴。

他说,二战后留学生生活十分艰难,非常难得的是,从1952年起,中国政府在国家经济及其困难的情况下,每年给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寄救济金,由总会转发给中国留学生,他担当过救济金审查委员长。1956年廖承志先生致信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欢迎留日学人回国参加新中国的建设,他亲自参加了联系护送留日学人归国的工作。

陈学全强调,“为人民服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精神没有过时,新的留学生要坚持这些理念,同时虚心向日本人民学习科技与礼貌,做堂堂的中国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谭永东表示,陈先生的演讲,让我们了解了50年代留日学人的生活学习情况和爱国情怀,了解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表示,总会自1915年2月11日由李大钊等人发起成立以来,一直有忧国忧民,为国服务的传统,陈学全先生是我们的榜样,并宣布聘请陈学全先生为中国留日同学顾问。

郭试瑜、徐会连、王道元、郑褚瑜、茹英、孙玉平、刘雯等23位总会骨干出席了演讲会。(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