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使馆临时代办张霄出席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3周年圆桌会议

2014年07月08日18: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7月8日电(记者屈海齐 刘旭 华迪)俄中友好协会7日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文化信息中心举行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3周年圆桌会议。中国驻俄使馆临时代办张霄出席并致辞,俄中友协副主席、该所副所长奥斯特罗夫斯基代表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院士主持会议,该所高级研究员特里 福诺夫大使做主旨报告。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主席伊万诺夫,以及远东研究所、俄老战士委员会、莫斯 科高校、中国驻俄媒体和使馆外交官代表等50余人出席。

张霄代办首先转达了李辉大使对出席圆桌会议俄方各位同仁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感谢俄中友协长期以来为中俄关系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高度评价《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中俄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指导作用,以及《条约》签署13年 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张霄代办强调,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均将对方视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两国关系成为大国间双边关系的典范。下一 步,双方的共同任务是继续遵行《条约》确定的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基本原则,继续提升双方政治和战略互信水平,集中精力落实战略大项目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特别 是青年间的相互了解与好感,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并取得更多实际成果,为两国发展繁荣和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力量。

奥斯特罗夫斯基副主席感谢李辉大使和驻俄使馆长期以来为俄中友好和该所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感谢使馆外交官前来参加此次会议。他指出,《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为俄中新型大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奥还简要介绍了此次圆桌会议的主要议题和宗旨,希望各位专家学 者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特里福诺夫大使作了题为《<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国关系稳定的基石》的主旨报告,简要介绍了《条约》签署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他指出,《条约》签署13年来,俄中关系获得了长足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以《条约》为基础的双边关系成为深化双方务实合作的坚实后盾,有助于提升两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紧紧围绕两国如何在政治、经济、人文、军事、青年交流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进行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友好。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于2001年7月16日。《条约》将中俄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意愿和决心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彻底摒弃冷战思维,是以互信求安全、互利求合作新型国家关系的体现,是新世纪指导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