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参加抗战纪念仪式 两次问及国民党

2014年07月08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8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作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昨日同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国民党老战士林上元,以及两名少年儿童一起,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就是要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就是要缅怀为追求和平正义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们,告慰在那场战争中不幸遇难的同胞们。我们永远缅怀他们、铭记他们。”

过去,国家领导人多在抗战胜利“逢五”、“逢十”的年份到访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公开资料显示,江泽民、胡锦涛分别于抗战胜利50周年、60周年、65周年到访过纪念馆。2010年,抗战胜利65周年,胡锦涛于9月3日胜利日当天到访,并参与纪念活动。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认为,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第一年,国家主席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理所当然”。

坐落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广场上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质地为锻铜,长4米,宽3.2米,前高0.27米,后高0.57米,以独立自由勋章为主体,基座下方镌刻着“1937.7.7”“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中英文字样。整座雕塑寓意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平正义、捍卫民族独立自由而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讲解员黄超:20多分钟参观 总书记两提国民党

“讲得很好!”在听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解说员黄超20多分钟的讲解后,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对她说。

黄超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持续20多分钟,重点内容涉及七七事变、延安成为抗战灯塔、开辟敌后根据地、日军暴行、三大战役、国际援华、日本投降、中日关系等几部分。

黄超说,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习近平一直在认真聆听、仔细观看,或用眼神交流或不时点头。整个过程中,三次跟她语言沟通。

第一次是在铭刻着295位在抗日战场中牺牲的旅职或少将以上国共两党将领的抗日英烈环廊,习总书记先是仔细地查找着张自忠、左权、杨靖宇等抗日名将的名字,在听到14块名录碑中收录了295位将领时,问道:“是国共两党都包括在内了吗?”

第二次是在介绍日军在中国投降的10个战区时,习近平再次提问:“受降的都是国民党啊?”

第三次则是在讲解结束后,习近平对着黄超说:“讲得很好!”黄超则微笑着回以“谢谢”。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