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两名华人于南非遭劫遇害 使馆敦促警方督办案件

2014年07月07日17: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7月7日电 (张洁娴)当地时间昨日下午5时许,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中心附近的Crown Mines地区发生一起武装抢劫谋杀案。两名山东籍中国公民遭劫匪用AK47自动步枪扫射,不幸身亡。同样在昨日,另有一名33岁福建籍中国公民在南非德班被杀害。

今年以来,南非国内社会治安形势趋于严峻,恶性暴力犯罪案件高发。目前已有9名在南华人遇害,其多为经商人员。根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警务组综合分析,其主要原因是矿工持续罢工导致黑人失业率上升,但并非特意针对华人群体。

据使馆警务联络官王志钢参赞介绍,在警务组与当地警方的密切合作下,今年发生的涉华案件中,已有1起被侦破,其余仍在积极督办当中。由于案发或在偏远的乡村地区,或在没有监控探头的城市道路,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困难。

与此同时,使馆警务组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专门就中国游客遇袭照会南非外交部、警察部和旅游部,通报案情,敦促相关部门抓紧调查有关案件,并统筹和调动各总领馆、各在南侨团侨社等力量,共同加强领事保护工作。

此外,使馆还结合不同案件特点,在使馆网站、中国领事服务网、当地主要中文报纸发布多则领事提醒。

使馆警务组特意提醒在南广大华人,尽量避免前往危险多发地带,尤其是西北省一带罢工频发地区;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遇到紧急情况时,首先保证人身安全,切勿与歹徒产生正面冲突。

据今年4月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3年南非谋杀案发案数为16259起,每10万人中发生31起谋杀案,为全球平均值6.2起的五倍。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