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为获取海洋资源 安倍指示出台延伸大陆架政令

2014年07月04日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获取海洋资源 安倍指示出台延伸大陆架政令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综合海洋政策总部的会议上向相关阁僚下达指示,要求为冲之鸟礁以北四国海盆等两处海域延伸大陆架出台相关政令。

  安倍表示:“为延伸大陆架,希望相关省厅切实采取制定政令等措施。”

  报道指出,日本希望通过延伸大陆架来进一步挖掘稀有金属、天然气等海洋资源。安倍在会上强调:“从广阔海洋获取的资源很大程度上可以开创日本的未来。”

  在专属经济区(EEZ)以外海域设定大陆架时,必须接受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审查,证明海底地形的连续性。

  2012年4月,日本延伸大陆架的申请首次获得联合国批准,获批的是太平洋4个海域,总面积约达31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四国海盆海域。为根据国内法律将之设定为大陆架,此前一直在研究讨论制定相关的政令。

  目前,日本政府以冲之鸟礁为“依据”,正在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申请延伸南太平洋大陆架。假设申请获准后,日本将获得冲之鸟礁周边74万平方公里的海底大陆架,这一数字是日本陆地面积的两倍;日本同时还将获得超过4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享有海洋资源开采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曾指出,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公布的对日本外大陆架划界案的建议摘要未认可日本依冲之鸟礁主张的外大陆架,日方对此是清楚的。   

  刘为民说,日本向委员会提出外大陆架划界案后,中国和韩国多次照会联合国秘书长,强调根据国际法,冲之鸟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要求委员会不认可日本依据冲之鸟礁主张的外大陆架。

  中国政府已于2012年12月14日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东海部分外大陆架划界案。韩国2013年也提交了韩国主张的有关划界案。韩国于2009年5月提交了预备资料,但没有引起关注。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