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在投降前后曾有计划、有组织大量销毁档案

2014年07月04日09: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在投降前后曾有计划、有组织大量销毁档案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承办的“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学术研讨会”3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和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穆占一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吉林省档案馆和社科院等地的近2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政治意义,“慰安妇”、经济侵略和战俘劳工等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交流。

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暴行早已被历史审定,但近年来日本一再掀起否认侵略历史、试图改动战后和平宪法的歪风,特别是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在历史问题上大放厥词,不断散布右倾化言论,提出“侵略定义未定论”,并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肆意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更于7月1日,强推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

黄孟复从人权的角度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当中,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的生命权。日本妄图抹去对中国犯下的烧杀抢掠、细菌战、化学战等罪行,罔顾中国人民的生命权。国际社会有些人也还认识不到军国主义的丑恶行径。穆占一进一步强调,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还原历史的真相,将它公诸于全世界,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和责任。

同为法西斯主义国家,为何日本在对待侵略历史的问题上,和德国形成了如此巨大的反差?社科院研究员崔世广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从历史方面看,战后对日本处理是在美国的控制下,按照美国的意图和需要来实施的,并没有对军国主义势力进行彻底的清算。尤其是冷战后,美国开始推行一条扶植日本,将日本纳入西方反共阵营的政策,致使有关战争责任和赔偿等重大问题半途夭折。从现实方面看,在战后日本成为经济大国后,开始不断谋求政治大国的地位,“大国主义思潮”开始膨胀。冷战结束后,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思想保守化持续发展,各种错误历史观开始卷土重来、不断蔓延。经济不景气、政治低迷、社会不安等现实困境又成为滋生狭隘民族主义的温床,所以要通过美化战前历史来“寻回自尊”,“重振国威”。

针对日本在投降前后大量销毁档案的情况,北京大学历史教授臧运祜指出,1945年8月15日投降前后,日本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销毁了有关侵华行动及其战争罪行的大量档案,诸如“二十一条”、田中外交、满洲事变以及此后的华北问题等重要事件的相关文书。对于日本污蔑中国伪造其罪证的行为,臧教授义愤填膺:“你说中国挖空心思伪造证据诬陷日本,那你日本拿出我在伪造的证据来,如果不能证明,那你又怎能说我是伪造的呢?”他还提出“日本投降四个月后,美国才去东京接收档案,傻子都知道日本在这四个月中间做了什么?”“如果关东军、宪兵队的档案都还在的话,日本就不会在这扯什么淡了!”

侵华档案的整理研究,对于揭露日本的罪行至关重要。吉林省档案馆近年来加强了对馆藏日本侵华档案的整理研究工作,并于2014年4月发布了第一批成果,出版了《铁证如山》一书。中央档案馆也于今日起,每天公布一名日本战犯笔供,共有45人。(记者:常红 实习生: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