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1名富豪之妻涉在美国窃取转基因玉米种被捕

2014年07月04日09: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1名富豪之妻涉在美国窃取转基因玉米种被捕

  据美国媒体2日报道,中国农业高科技公司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之妻莫云在美国洛杉矶被捕。美国爱荷华州首府得梅因联邦法院起诉称,莫云涉嫌参与从爱荷华州的玉米田中盗取转基因种子并试图寄送回中国用作分析,这种种子有助于抗击病虫害。

  共6人涉案已2人被捕

  报道称,爱荷华州的联邦检察官尼古拉斯·科林菲尔德表示,目前不便对此案进行评论。但此次逮捕是去年12月科林菲尔德宣布的商业机密窃取案的最新进展。根据当时的起诉文件,莫云等大北农及其子公司的多位雇员涉嫌从伊利诺伊州和爱荷华州的多家种子公司挖取玉米种子、窃取玉米穗,并将种子运往中国。

  美媒当时报道称,大北农旗下的子公司——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绍明,涉嫌伙同其他五人从两家美国顶尖种子公司窃取已经获得专利的玉米种子而被起诉。科林菲尔德当时表示,六人之一的莫海龙已在迈阿密被捕,且联邦当局正在寻找其他被起诉五人的下落。

  据悉,莫云和莫海龙是姐弟关系,莫云2001年至2008年在大北农负责管理研究团队。

  美媒称造成至少3000万美元损失

  另有外媒称,位于爱荷华州的杜邦先锋和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孟山都均是世界最大的农业种子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正联合联邦调查局调查。此前,杜邦先锋举报称,该公司的安保人员发现莫海龙在爱荷华州的一处试验田里偷挖玉米种子,随后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

  科林菲尔德表示,被窃取的是已经申请专利的转基因种子,预计将给这两家美国种子公司带来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的损失。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是否有其他公司受到影响。(晓奕)

  ■ 回应

  大北农沉默应对“窃种传闻”

  对于窃种传闻,有媒体致电大北农求证,其工作人员称,对上述事件公司正在确认中,公司也是从网络上知悉相关消息,高层正在就相关事项商议是否发布公告。该工作人员称,如果还想了解更详细消息,可以咨询董秘办。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大北农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大北农近年来业绩出现连续下滑趋势,而在二级市场上,2014年以来其股价也连续下挫。大北农2011年至2014年一季度最近三年一期业绩增长率分别为61.86%、34.01%、13.93%和19.05%。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