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倍内阁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自卫权

2014年07月01日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讯:安倍内阁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自卫权

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日本政府在当天傍晚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认为,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

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自民、公明两党在日本国会内举行了有关安全保障法制整备的执政党会议,就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案达成了一致。

受此推动,日本政府当地时间下午4点半开始,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NSC)的“9大臣会谈”,确认了内阁决议的内容。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做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内阁决议决定变更宪法解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内阁会议做出决定后举行记者会,对此作出相关说明,以寻求国民的理解。

集体自卫权是指当同盟国等遭到攻击时,即使本国未受到直接攻击也有通过武力进行反击的权利。日本政府以往的宪法解释认为日本对集体自卫权“拥有但不能行使”。

根据1日的内阁会议决定,将把相关宪法解释变更为由于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攻击,“存在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等情况下,可在必要最小限度的范围内行使集体自卫权。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