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阻挠中国客机进汤加 质疑新舟60安全性

王 淼 马俊

2014年07月01日08:4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阻挠中国客机进汤加 质疑新舟60安全性

  原标题:新西兰无理阻挠中国客机进汤加 质疑新舟60安全性

  中国援助南太岛国汤加中国产客机,深深激怒了长期垄断汤加航空市场的新西兰。为阻止汤加使用中国援助的新舟60客机,新西兰不但撤走航空公司、暂停对汤加的援助,甚至还向游客发布旅行警告。在部分西方媒体眼中,中国在此次事件中成为“麻烦制造者”。但《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援助的客机不但提高了汤加的航空出行安全性和经济性,同时还有助于提高该国财政收入。中航国际公司是新舟60提供方,该公司执行副总裁张光剑6月29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新舟60的设计、制造符合适航标准,新西兰和西方媒体对其安全性的指责毫无道理。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4日称,由于汤加接受了中国制造的新舟60客机,导致在当地运营已有5年的新西兰查塔姆航空公司撤离。新西兰政府警告前往汤加的游客,新舟60安全性存在问题,涉及近期多起安全事故。报道描述说,汤加接受新舟60的结果是,“飞往外岛的航班已减半,如今每天只有两三趟,周日连一趟都没了”。

  然而《环球时报》记者向熟悉汤加旅游业的人士了解,新西兰以安全性为由发出警告并不是那么理直气壮。曾垄断汤加航线的查塔姆航空公司拥有的5架飞机平均机龄在40年以上,最主要的两架客机为Convair 580和DC-3机型,它们于上世纪30-50年代研制,机龄分别高达56年和67年。由于机体老旧,这些祖父级老飞机故障频出,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据汤加民航局统计,2010年2月至2011年4月,查塔姆航空公司就发生了8起事故,其中2起涉及发动机,其余为起落架、襟翼等故障。一名新西兰游客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在40年以上机龄的飞机和新舟60之间做个选择,我愿意选择新舟飞机”, 他在2014年1月乘坐过新舟60,对那次飞行感到非常满意。

  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媒所谓“汤加周日连一趟航班都没有”的说法,显然是对当地文化缺乏了解。因为汤加法律规定,除餐厅等极少数商业外,在周日禁止一切商业活动,包括航班运营,之前新西兰查塔姆航空公司在周日也照样不开航班。事实上,新西兰发布赴汤加旅行警告,导致新西兰没有保险公司肯向其游客提供人身或财产保险,这才是游客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汤加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岛国,人口约10万,旅游业在该国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由于查塔姆航空公司难以满足汤加经济发展的需求,汤加才四处寻求新的客机,并最终选定中国的新舟60。2012年6月6日,汤加政府与中航国际签署1架新舟60飞机合作协议。由于垄断地位受到影响,查塔姆航空公司发出警告,称若引进新舟60,该航空公司就将退出汤加航线。随后新西兰政府也宣布暂停对汤加的经济援助,并发布赴汤加旅行警告。2013年3月查塔姆航空公司正式退出后,汤加在中国的协助下,组建本国REAL Tonga航空公司。事实上,这不但没有影响汤加的航运,反而推动了当地的航空服务,例如汤加塔布-瓦瓦乌的航线票价从原先的220美元下降到170美元,航空公司的运营收入还可以用于改进航空服务。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6月27日,新舟60在当地已平稳运营614小时,累计运送旅客1.7万人,平均上座率75%。

  即使新舟60已经开始执行飞行任务,新西兰政府和舆论也未放弃进行阻挠。6月上旬,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对汤加进行了访问,在记者会上,约翰-基再次指责新舟60客机的安全性。6月中旬,新西兰媒体纷纷报道称,REAL Tonga公司将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租借飞机,并将停飞新舟60,以换取新西兰撤销旅游警告。对此,了解情况的人士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新舟60仍在汤加正常运行,并未听说停飞事宜。

  张光剑介绍说,新舟60的制造采用全球采购模式,包括发动机、螺旋桨、航电、控制系统等都是选用的西方成熟产品,飞机技术性能与国际主流同级别的螺旋桨支线客机相当。他表示,外界没有必要对新舟60安全性多虑。汤加政府也承诺,新舟60飞机若不能达到适航标准,将不予放飞。据了解,近年来新舟60在缅甸、印尼等地涉及的几次航空事故,所在国官方调查的结论已经排除与飞机本身有关。因此新西兰和西方媒体以此为由指责新舟60的安全性,显然毫无道理。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王 淼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