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托举各国人民梦想 承载四海宾朋愿景

“一带一路” 共创共享发展新机遇

本报记者 马小宁 杜尚泽 裴广江 王 远

2014年07月01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金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访问中亚、东南亚国家,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中国和沿途各国再度携手,谱写共创共享发展机遇新篇章。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以来,沿途各国积极响应,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位中国外交官做了这样一个统计: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仅3个月,用中文、英文和俄文在网上检索,结果就超过了1000万条。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

  “丝绸之路是一个备受呵护的孩子,很多母亲都想照顾它”

  乌兹别克斯坦愿积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把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同中国的繁荣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吉尔吉斯斯坦愿意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吉中两国经贸往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

  俄罗斯积极响应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对接,创造出更大效益;

  中国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对德国很有吸引力,希望这将成为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国愿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对中国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和热烈回应。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伊纳姆·哈克认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时代的需要,将给中亚地区尤其是地区内陆国家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推动。

  在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眼中,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新颖的倡议,将使古丝绸之路的经济和文化精神得以重现。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玛尔采利·布尔德尔斯基称赞丝绸之路崇尚和平发展与文化融合的精神,对当今世界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是值得世界各国学习的“丝绸之路发展模式”。

  在科威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良好的范式,是一条真正的“人文之路”,通过贸易建立一种人文关系,找到利益的契合点,关注不发达国家的关切,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利益。

  一名欧盟委员会前官员说:“丝绸之路是一个备受呵护的孩子,很多母亲都想照顾他……”

  阿瓦尼尔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店卖画,画的主题几乎全是丝绸之路。“我期待自己的画能到西安丝绸之路博物院展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才是这些画真正该去的地方。”

  阿瓦尼尔的梦想,是沿途各国人民对复兴丝绸之路翘首以盼的缩影。在霍尔果斯的中哈边境贸易合作中心,哈萨克斯坦商人阿思哈尔希望把中国商品转销到47个国家。土耳其商人阿尔珀·欧森跟中国商人做生意11年了,他盼着生意更加兴隆。意大利庞贝市长克劳迪奥赶来中国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他向大家推介庞贝的甜酒、红酒和奶酪,欢迎各国游客到自己的城市旅游。

  “以前只觉得丝绸之路是历史,现在觉得它离我们越来越近”

  建设“一带一路”拥有良好的现实基础。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手亚太经济圈,西边连结欧洲经济圈,沿途国家贸易占全球贸易的22%,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如何进一步发挥潜力,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全面加强务实合作,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4。过去10年,中国与沿途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9%。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游客数量约5亿人次,周边国家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率先受益。

  据欧盟前驻华大使赛日·安博介绍,渝新欧铁路运营的列车一周三班,每辆列车装载50个集装箱,16天内完成行程——这只是中欧贸易的一个缩影。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增加欧洲东部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带来更多的资源、更广阔的市场。

  丝绸之路的振兴,无疑将开启一轮更广、更深、更紧密的合作,给沿途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沿途各国文明交融、民心相通。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

  海在阿拉木图有个温暖的家,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鲁斯兰在中国每年无偿献血,约旦商人穆罕奈德在中国义乌寻找到幸福……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成为各国文明交融、民心相通的生动写照。

  随着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的深化,“汉语热”成为一种鲜明可感的亲近,汉语教学在中亚各国越发普及。无论是官员、学者还是青年学生、出租车司机,都会主动用中文说“你好”,展现着对中国人的友好情谊。

  在哈萨克斯坦阿布莱汉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中哈文化中心,大四学生阿力木江这样说起他眼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前只觉得丝绸之路是历史,现在觉得它离我们越来越近。”

  “可以预见现代丝路经过的地方,将为生活‘架起新的炉灶’”

  建设“一带一路”,沿途各国正在积极行动:

  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三次多边磋商会6月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22个亚洲国家的代表就筹建亚投行达成多方面共识。今年秋季,中国将与有关各方签署《亚投行筹建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这一为深入区域经济合作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的筹建工作获积极进展,是中国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采取的又一重大行动。

  “一带一路”,让中国与沿途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梦想同声奏鸣——中国梦同土库曼斯坦的“强盛富民”时代目标对接,同哈萨克斯坦的“2050年发展战略”呼应,同乌兹别克斯坦的“福利与繁荣年”规划共鸣,同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稳定发展战略”交汇……一个东起西太平洋、西抵波罗的海的经济合作大区域呼之欲出。

  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将双方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结合,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使中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针对“一带一路”,提出了“四个促进”的建议。科威特已在筹建“丝绸之城”,并在科威特与伊朗边境地区建立一个250平方公里的自贸区,通过大桥与“丝绸之城”连通。中国和老挝就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新共识……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亚欧大陆很多国家,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处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关键阶段。沿途各国战略对接,携手发展。

  一位哈萨克斯坦教授充满期待地说,“可以预见,现代丝路经过的地方,一大片新居民区与公共设施将拔地而起,将为生活‘架起新的炉灶’。一些新兴城市将诞生,已有老城也有望发展扩大。一大批工作岗位将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多就业选择,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本地区普通民众关于美好富足生活的梦想将得以实现。”

  共同的丝路,共同的梦想。“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复兴丝绸之路,一幅横贯东西、共谋发展的宏大蓝图正在铺展开来。有梦想,有追求,有奋斗,一切都有可能。中国人民有梦想,世界各国人民有梦想,这将给世界带来生机和美好前景。

  图片说明:

  图①:6月26日,一列国际货运列车通过阿拉山口驶入中国。阿拉山口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西桥头堡。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图②:6月25日,一位小观众在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上欣赏作品。此次双年展主题为“相遇丝绸之路”,来自18个国家的数百件艺术珍品集中展出。

  李雄心摄(人民视觉)

  图③: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中资企业新康番茄制品厂,员工在生产车间工作。企业大多数员工都在当地聘用。

  新华社记者 周 良摄

  图④: 6月27日,在连云港港区内的新欧亚大陆桥铁路运输专线站场,准备运往中亚的过境集装箱正由龙门吊机吊上列车。

  新华社记者 孙 参摄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