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拥抱新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开幕见闻

2014年06月30日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拥抱新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开幕见闻

入夏的乌鲁木齐满目苍翠,四处生机勃勃。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26日在乌鲁木齐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将在两天时间里,凝聚各方智慧,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这一伟大战略构想充分交流、深入探讨、产生共识。

研讨会主会场设在新疆迎宾馆会议中心,主会场布置简单大方,丝绸之路经济带专题片用中、俄、英三种语言在会场内外每一个屏幕上滚动播放。演讲台背景板上,代表沙漠、戈壁、雪山、绿洲的色块抽象组合表达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的主题。

主会场外摆放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外宣品,大家一边交换意见、一边选择感兴趣的材料。提供的外宣材料有阐述中国梦的内容,有丝绸之路经济带介绍,有中国国情介绍,也有新疆情况推介;有文字、图片、图表、漫画等印刷出版物,也有专题片、纪录片、音乐合集等音像制品,并分为中文、英文、俄文三个版本。

开幕前,短短二十多分钟,工作人员已经两次补充被拿空的材料。

10时30分,研讨会开幕。开幕式现场不设主席台,演讲台在背景板正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走上演讲台首先致辞:“这次研讨会必将对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和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致辞。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发表主旨演讲,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前部长伊玛纳利耶夫·穆拉特别克、美国库恩集团主席罗伯特·L·库恩、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发表大会演讲。开幕式上的致辞和演讲均同声传译为中、俄、英三种语言。

开幕式上的致辞、演讲立即引起各国嘉宾的共鸣。“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突出全方位多元合作,发掘出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的巨大潜力,这一构想必将影响沿线每个国家,为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鲁斯兰·伊齐莫夫如是说。

“这次研讨会给了大家一个了解新疆的绝好机会,这是中亚各国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前提、基础。”哈萨克斯坦东干人协会主席侯赛因·达乌罗夫讲起中文来带有浓重的西北口音,感觉颇为亲切。他认为,在中国,新疆是联结亚欧的大通道,在乌鲁木齐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充分说明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核心区的重要地位。

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土耳其、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研究所、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的129名政要、专家学者在两天的研讨时间里,围绕“丝绸之路: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利互赢的利益共同体”两个共同关切的议题并行举行两场圆桌会议,在第一天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已形成初步共识:丝绸之路经济带穿越亚欧18个国家,涵盖40个国家,覆盖人口约30亿,在世界经济政治版图中具有重要意义。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绝不是简单地重塑古丝绸之路,它是融经济、政治、外交、国防、能源、安全等为一体,跨时空的历史超越。(姚彤 冯瑾)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