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萨达姆家乡爆发激战 伊政府军连续向叛军进攻

2014年06月30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萨达姆家乡爆发激战 伊政府军连续向叛军进攻

伊拉克政府军和叛军在北部城市提克里特爆发激战,一度传出政府军已将叛军赶出提克里特的中心地带,但另有消息指政府军已退守到附近另一城镇。连续数日,伊政府军派遣坦克、装甲车、直升机,打击占领提克里特的逊尼派武装分子。

提克里特自从6月11日落入逊尼派极端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控制之下,伊拉克政府军于29日发起攻势,争取夺回对这座重镇的控制权。

反攻进入第二天,有报道说,伊政府军的地面部队再一次向提克里特推进。29日晚上,政府军遭到顽强抵抗,被迫撤到附近一座小镇。目击者和官员都说,政府军的飞机轰炸武装分子的据点,提克里特许多地方爆发激战。还有目击者说,政府军直升飞机被击落,叛军依然全盘控制着局势。

提克里特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它位于底格里斯河河谷,距离首都巴格达约161公里。提克里特的人口约25万,当中大部分是逊尼派阿拉伯人,因此这里向来是反政府的逊尼派分子的据点。

伊黎组织叛军月初对伊拉克北部地区展开闪电攻势后,提克里特于11日失守。如果政府军能够从叛军手中夺回提克里特,就能切断激进分子与摩苏尔和叙利亚的联系管道,也能把提克里特以南的一些叛军孤立起来。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阿塔上将日前表示,叛军正从提克里特撤退,并称极端组织在提克里特北部的指挥官巴吉亚已被政府军打死。

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则声称在提克里特南部的交战中击退政府军。他们也声称在通往提克里特的高速公路上安置炸弹,以及派遣自杀式炸弹手攻击政府军的装甲车。

在其他战事方面,萨拉赫丁省拜伊吉炼油厂的交战仍处于胶着状态。在西部安巴尔省,9个警员被拉马迪附近的路边炸弹炸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炮轰拉马迪也造成9个平民丧命。

伊向俄购买战机送抵巴格达

另一方面,伊拉克军方发言人阿塔28日证实,美军顾问已经抵达伊拉克,并同伊拉克军方进行了接触。

一些伊拉克军事分析员相信政府军反攻提克里特和美军顾问团抵步有关联,不过,阿塔说,这些顾问还没有在现有的军事行动中扮演活跃角色。

他说:“到目前为止伊拉克部队都按计划行事,他们对地面行动有全面控制权。我们还在与美国方面协调并对重要目标展开研究。他们将扮演什么角色很快就会明了。”

另一方面,伊拉克国防部说,伊拉克向俄罗斯购买的首批苏-25战机已经送抵巴格达,预料这些战机将尽快用于打击逊尼派叛军。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谁将驾驶这些飞机。前总统萨达姆的空军部队拥有苏-25战机,但这些前空军机师即使信得过且愿意效力,他们也已经有十多年没有驾驶苏-25战机了。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